关于做好新学期及全国两会期间安全稳定工作的通知

作者: 时间:2017-02-28 点击数:

各中层单位:

根据教育部、市委、市政府的部署,结合学院实际工作,现将做好新学期及两会期间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全面落实安全管理责任

各中层单位要进一步提高对安全工作的认识,切实重视安全工作,加强对安全工作的领导和管理,落实单位安全主体责任,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责任落实制度,完善责任倒追机制,做到各级岗位责任明确,各岗位人员履职到位。

二、突出重点,全力做好校园安全管理工作

(一)突出做好消防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对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学生公寓及变电场所等重点部位和地下空间、高层建筑、施工现场、易燃易爆危险场所、校内居民区等重点场所和区域的管理,维护、配齐消防设施器材,保证消防器材设施齐全有效;加强对用电线路的检修,做好各种用电设施及大功率设备的日常维护工作,杜绝超负荷使用;要畅通消防通道,严禁在楼道、楼梯间摆放电动车、杂物,保证安全门开启,安全通道畅通。

(二)认真抓好校园治安管理工作。四校区要严格校门管理,严防外来人员无故进入校园;加强校内重要事件、重点人员教育管控,防止事态升级和矛盾激化;加强校园治安巡视,特别要加强夜间易发案件部位的巡视,落实严密的防范措施,严防不法人员破坏,保证师生的人身及财产安全。

(三)积极预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要确保教学楼、实验室、食堂、学生公寓(宿舍)等场所通道、楼梯和出入口畅通;组织开展疏散演练时要周密安排,保证各位置和环节有人员疏导;组织校外活动时,要提前对实地进行勘察,不去人员密集区开展活动;组织大型活动要按程序报批,制定严密的预案,严防发生拥挤踩踏事故。

(四)切实加强饮食安全管理工作。加强学校食品和饮用水安全的管理工作,彻底排查饮食安全隐患,有效防控饮食安全事故;建立健全食品卫生安全管理制度,保证责任到岗、到人,确保学院饮食卫生安全;有外供餐的要明确学院管理的责任人,严格工作流程,确保饮食安全。

(五)坚持做好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各校区、各中层单位要加强公务用车和师生员工个人用车的安全教育管理,教育学生拒乘非法运营车辆,定期对学院车辆状况进行检查和维护保养;有针对性的对司机开展依法、文明驾驶的安全教育,倡导“绿色交通、安全出行”理念,开展“向交通陋习说不”等活动;配合有关部门维护好学校周边交通秩序,努力保障学生交通安全。

(六)努力预防发生溺水事故。要认真做好防溺水安全教育,加强节假日及课余时间的管理,有效遏制溺水事件的发生;教育学生不到野外的河、湖、水库等没有任何保护措施和存在传染病源的水域游泳;要向家长做好防溺水的宣传工作,让家长尽到监护人的责任;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防溺水宣传工作,学院有关部门要在校内危险水域设置安全警示标牌,设立安全隔离带、防护栏,及时发现险情,消除安全隐患。

(七)认真做好安全生产及特种设备管理工作。进一步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加大对施工现场和水、电、气、热设备设施的安全检查,强化责任落实;无论是新建还是改扩建工程,学校必须与施工方签订安全协议,督促施工方落实安全管理要求,设置安全警示标志,杜绝无关人员进入工地现场,杜绝安全事故发生。要加强对特种设备的安全管理,按照有关规定和标准及时进行维护保养,及时排除安全隐患,严防特种设备带病运行。

(八)重点抓好危险化学品管理工作。各校区有关部门要立即组织对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存储场所及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一次检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区。重点检查内容一是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化学品储存、运输、使用、处置、排放等环节是否符合规定要求,管理是否严格规范,领用、回收台账是否健全;二是废弃的剧毒品、危险化学品处置是否安全规范;三是危险化学品和易燃易爆物品的安全管理制度是否健全、监管责任是否落实;四是实验室设施设备是否安全运行,消防设施是否配齐,防火、防爆和防盗管理措施是否完善;五是危险化学品使用人员、管理人员培训是否到位;六是应急预案是否建立,各项安全管理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确保不因危险化学品出现安全隐患及事故。

(九)主动做好学生校外活动安全管理工作。要严格审批手续,在组织学生校外活动时,要制定周密方案,抓好安全教育,落实安全责任,做好安全保障;要及时关注天气变化,如遇恶劣天气,相关活动要停止或延期组织;需使用交通工具的,要租用合法车辆签订安全协议,确保师生安全。

要加强对大学生社会实践有关安全防范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指导和培训,确保社会实践顺利进行。要对学生社团活动要加强指导,确保安全。

(十)继续做好预防煤气中毒事故。目前,本事还处于取暖季,各校区有关部门要按照要求,继续做好预防煤气中毒工作。

三、不留死角,全方位做好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各中层单位要制定安全保障工作方案,在全国“两会”前后对本单位的安全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梳理,对校园治安、防火工作、校舍安全、交通安全、饮食安全、安全生产等工作及燃气、电梯、取暖等特种设备、技防物防设备设施等进行一次全面排查,做到不留死角、不留盲点,对排查出的隐患,建立台账,明确人员、责任,跟踪落实解决,逐一销账。对重大隐患问题,要实行领导包案,限期整改,及时堵塞各种安全漏洞,消除各类安全隐患。

四、强化安全意识,进一步加强安全教育宣传工作

(一)积极做好防灾减灾日及安全生产月活动。要本着“教育在先,预防在前”的原则,进一步提高认识,结合本单位实际,把安全教育与应急演练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列入工作的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实现安全教育制度化、常态化。

各校区要配合民政部门做好5.12防灾减灾日活动,有关中层单位要积极开展安全生产有关宣传教育、培训和隐患排查整改工作。

(二)认真抓好日常安全教育。要充分利用校内各种教育资源,广泛开展安全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师生的安全防范意识和自救自护能力。要结合季节安全事故的规律、特点,以消防安全、交通安全、食品安全、人身安全、防盗防骗、应急知识和防溺水、防雷电、防煤气中毒、防森林火灾等安全知识为重点,开展安全教育。采取各种有效形式,有针对性地开展应急演练活动,切实提高应急演练的参与面,增强演练效果,提升安全意识。

五、把握重点,确保两会安全稳定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中层单位安全工作领导小组,要负责全国“两会”期间本单位的安全工作,安排部署安全保障工作,查找安全隐患,堵塞管理漏洞,健全规章制度,抓好工作落实,确保本单位不发生安全稳定问题。

(二)严格全国“两会”期间各项飞行活动管理。自全国“两会”开幕之日零时起至全国“两会”闭幕,严禁一切单位、组织和个人在以天安门广场为中心的200公里半径范围内进行各类飞行活动。拥有各类飞行器具的单位和学校要指定专人负责,“禁飞”期间要封存所有飞行器具,并由专人看管;督促本单位有关部门和个人按照规定封存飞行器和航空器;“两会”期间举办的各类活动,严禁使用系留气球等悬挂装置。要对本单位及个人拥有飞行器具、使用人员情况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并积极配合公安部门进行“禁飞”工作检查。在“禁飞”期间如发现擅自进行各类飞行活动的情况,要立即制止,并及时报告当地公安部门和上级主管部门。

六、加强信息报送工作

各校区、有关中层单位要合理安排好全国“两会”期间的值班工作,落实领导带班制度,值班人员要保持全时在岗,保证信息畅通。要不断完善突发事件应急处理预案,健全应急处理机制。一旦出现突发事件,要立即启动应急预案,积极采取有效措施进行妥善处置,确保事件和苗头得到有效控制。要在第一时间内向学院有关单位及主管领导报告,任何单位不得瞒报、漏报和迟报。

学院安全稳定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17年2月28日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