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医系暑期社会实践团连续六年在赤城县开展支教活动

作者: 时间:2016-09-13 点击数:

8月20日至25日,我院畜牧兽医系组建的支教团连续第六年赴河北省赤城县三道川乡中心小学开展暑期支教活动,为三道川近40名孩子传授了知识,带去了欢笑。

支教队员们为孩子们准备了历史、英语、地理、自然、音乐、体育、折纸剪纸、微观盆景、创意黏土、中国象棋等课程,通过这些互动性、趣味性强的课程,与山区的传统教育互补,给孩子带去了不一样的知识,帮助他们启迪智慧。

畜牧兽医系的刘博文将李洋的疯狂英语带到三道川的课堂,告诉孩子们不要胆怯,不要畏惧,丢掉羞涩,大声读出那些英文词句;园艺系李重阳同学的素描课,一个拿笔姿势就要每个孩子手把手地教;畜牧兽医系的王梦轩和陈可欣,将当下城里孩子们最爱的DIY彩色黏土带到那里,就光那些制作材料一路背来就需要勇气和决心,当看到孩子们期待的眼神和完成的作品,所有的付出也都是值得的。另外,队员们还进行了头脑风暴,针对自己授课过程中的不足进行了总结,如知识点之间的衔接如何更加自然、怎样提高课堂控班能力等,大家各抒己见,提出了自己想法,为之后几天队员们更加高效、生动地授课提供了一些经验和帮助。

除了丰富多彩的课堂学习之外,孩子们也非常喜欢在课间和大哥哥大姐姐玩游戏。队员们会教孩子们打篮球、打板羽球、做素质拓展小游戏,孩子们则拉着大哥哥、大姐姐们加入平日里他们玩的课间游戏。放学回家匆匆吃完饭,孩子们又齐齐地聚到支教团的驻地,在院子里尽情地玩耍,下棋、聊天、玩游戏。

让队员们感触最深的是孩子们送的特别礼物——野果子。在支教期间,每天都会有小朋友给哥哥姐姐们带来一种叫刺梨的野果。其貌不扬的小果子长满了刺,有时孩子们的手会被扎到,队员们心疼地婉拒,他们却坚持每天都送,并小心翼翼的用纸包好。也许让哥哥姐姐们吃到自己心中的美味,对孩子们来说是一件高兴的事。看着一张张稚嫩纯真的脸庞,队员们都感动不已,也更加用心的上课,希望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知识传授给孩子们。

在支教活动中,队员们成长了很多,不仅深刻地体会到教师职业的神圣和辛苦,还认识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更是从孩子们身上学会了感恩、乐观与分享。

8月25日是支教团回京的日子,早上5点半,就有孩子在驻地等着队员们,他们担心出发太早队员们没早饭吃,就拿来了玉米、馒头等,还有从家里折下的向日葵。在这分别的时刻,队员们和孩子都依依不舍,相约明年再聚。孩子们纷纷保证,一定会好好学习,让哥哥姐姐们看到自己的进步。

三道川,美丽而贫瘠,希望在这片土地上,会有更多欢笑和希望,让孩子们的梦想起飞。

【609017】(畜牧兽医系 刘莉 王司妍)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版权所有 All Rights Reserved 2023

网站维护: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动物科技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