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教学科研 > 科研服务 > 正文

食生系菜篮子项目蜂蜜课题研究成果显著

【来源: | 发布日期:2015-01-09 】

近日,由食品与生物工程系王丽博士主持的北京市农委菜篮子项目《蜂蜜营养品质及安全品质评价方法的建立及技术改进》在房山区佛子庄乡拙朴坊蜂蜜养殖中心开展半年来工作回顾及下一年工作计划安排检查会。在研究团队严格的质量控制下,该中心出品的拙朴坊蜂蜜成为我院监制产品。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邓志峰及园艺系挂职教师高照全参加会议。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师承担的蜂蜜研究课题共有5项,分别由王丽、马长路、柳青、贾红亮主持,项目经过反复论证、考察,得到稳步推进。在院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蜂蜜营养品质及安全品质评价方法的建立及技术改进》项目确定了拙朴坊蜂蜜为课题服务对象,研究团队通过调研、微信、电话、培训、现场指导等形式对拙朴坊蜂蜜的卫生营养品质控制、质量安全把控、蜂蜜品质评价方法等提供了指导和帮助。

研究团队分别对拙朴坊蜂蜜和市售19种蜂蜜的理化营养指标(色泽、水分、酸度、总糖、果糖、葡萄糖、蔗糖、淀粉酶值、脯氨酸等10项)、抗氧化指标(总酚、总黄酮、羟甲基糠醛、DPPH自由基清除能力、超氧阴离子清除作用、总抗氧化能力等6项)、农兽药残留(氟氯苯氰菊酯、溴螨酯、双甲脒、四环素族抗生素、链霉素、氯霉素等6项)、重金属(铅、镉、铅等3项)共25项指标进行了检测及比较分析。结果显示,拙朴坊蜂蜜各项理化营养指标均优于市售蜂蜜(其中淀粉酶值为市售蜂蜜的3倍以上,脯氨酸含量为市售蜂蜜的5倍之多,羟甲基糠醛仅为市售蜂蜜的九分之一),农兽药残留及重金属均未检出,符合绿色食品要求。

目前,经过研究团队严格的质量控制,拙朴坊蜂蜜已成为学院监制产品。下一步,研究团队将继续指导拙朴坊蜂蜜养殖中心加强质量控制,进一步完善生产工艺、改进生产设备,获得绿色食品认证。

【501008】(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