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3月28日《中国质量报》A02综合新闻:“不负椿光”团队攻克降解香椿酱中亚硝酸盐难题

【来源: | 发布日期:2022-04-07 】

本报讯 (记者徐建华)近日从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获悉,由该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师生组成的“不负椿光”创新创业团队,依托北京科技小院平台,成功攻克香椿酱中亚硝酸盐含量难题。

香椿是香椿树的嫩芽,被称为“树上蔬菜”。香椿营养价值很高又独具风味,兼具食疗作用,深受国人喜爱。香椿可用于制作香椿炒鸡蛋、香椿拌豆腐、煎香椿饼、椒盐香椿鱼、腌香椿等美食。然而,香椿中亚硝酸盐含量高的问题一直困扰着消费者。亚硝酸盐被世界卫生组织国际癌症研究机构列为2A类致癌物,现实中消费者因过量食用香椿中毒的事件不时见诸媒体。此外,香椿还存在季节性强、保质期短等痛点,香椿产业发展因而受到限制。

如何让香椿摆脱这些负面影响,成为健康又安全的美食?“不负椿光”创新创业团队经过反复试验,发现通过甄选5到10厘米的香椿嫩芽,添加含有烯二醇基的食品原料进行高温杀青,可以有效地降解亚硝酸盐并将硝酸还原酶灭活。经第三方检测机构检测,该团队研发的香椿酱亚硝酸盐未检出。

据悉,“不负椿光”创新创业团队依托坐落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苇子水村的北京科技小院平台,一直致力于香椿的贮藏保鲜、深加工和产业发展研究,力图通过香椿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