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我院教育部“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取得优异成绩

【来源: | 发布日期:2021-12-30 】

2021年,教育部“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试点工作在学院各级领导的支持、指导和食品安全专业群教师的共同努力下圆满完成并取得优异成绩,在全国试点院校中被授予领军院校奖、优秀组织奖、优秀师资团队奖和优秀教学4项大奖。

2021年5月,食生系通过食品安全专业群启动经费,选派8名教师参加“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员培训,成绩优异,全部获得高级考评员证书。2021年6月—8月,绿检专业牵头材料撰写、组织申报考核站点,使学院成功获得了全国首批考核站点,取得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评资格。11月16日—20日,绿检专业教师积极开展考前辅导、设备调试、考场准备、考核评价等工作,首次尝试高职院校学生高级证书取证的试点,并顺利完成了理论、虚拟仿真、实操等环节的考评。食生系绿检专业、药品生物技术专业、食品营养与检测专业共102名学生报名,通过筛选,最终确定44名同学参加了高级证书的理论、仿真软件及实操考核,31人通过,通过率达70.45%,该高级证书考核达到了职业本科水平,我院学生在全国职业院校高级证书的取证率处于领先行列。

食生系罗红霞教授和句荣辉教授全程参与指导了该证书培训考评手册编写、考核标准修订和技能大赛的举办等工作。主编教育部“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培训初、中、高级三本考核手册,分别于2021年10月1日由中国轻工业出版社出版;修订了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标准;全面指导漯河食品职业学院成功举办首届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中级)技能大赛。

“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考核站点的建立,拓展了学生的技术技能,促进了学生的就业质量,加快了食生系“双师”教师队伍的成长,完善了人才培养模式和评价模式的制修订,推动了食品安全专业群课程体系的构建,提升了学院在兄弟院校中的影响力。下一步,食生系将在2021年取得丰硕成果基础上,进一步完善做好“1+X”证书在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全覆盖,建立中、高级证书的“普优分层考核模式”,普惠到更多师生。

【2112047】(食品与生物工程系 王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