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体系建设 >> 田间学校 >> 正文

【昌平】圣泉农民田间学校

发布日期:2021-09-16    浏览次数:

圣泉农民田间学校是由北京市农广校挂牌的一所农民田间学校,圣泉农民田间学校基于北京圣泉农业专业合作社基础上建设的,基地以发展阳台、庭院绿色农业、红泥泥塑、休闲创意农业为主题,通过农业科普教育实践,及特色的红泥艺术活动和自然科普活动,引导市民更多的了解自然科学知识,开阔生活的视野,点燃市民及新型职业农民对创意农业的热情,提升学习自然科普知识的浓厚兴趣。

基地内有有完善的组织机构,人员配备充分,职责分明。有专人负责管理 ,有专门的技术人员进行指导。其中专职教师8名,聘请了北京植物保护站、农服中心、蔬菜技术推广中心、北京农业局、中小学校、化工大学等相关单位的30名高级农艺师、师生做兼职科普教师。

基地占地7.5公顷,拥有30个日光温室标准大棚和1个田间教室及种植操作间。可以接待不同规格的群众、新型职业农民和学生进行培训活动。

基地具有农民田间学校所需的“五有”“六统一”的标准及规范的管理制度。在昌平区教委对农民田间学校建设投资支持下,开展各类农民培训,基地有专门的培训模块,教学活动系统规范,常年开展形式多样、紧贴实际的教育培训和跟踪服务。

圣泉农民田间学校是一所以新型职业农民为中心,以需求为向导,以田间为课堂,以实践为手段,以农民主动学习为特征的参与式推广方法和参与式培训方法,通过赋权而努力实现的农村资源开发。在圣泉农民田间学校学习期间,老师会组织学员以小组为单位,紧密联系农业生产实际情况,发现、分析和解决生产中遇到的问题,让大家通过开展参与式、互动式、实践式、和经验式的学习,使学员在整个学习过程中不断提高农业生产知识和技术水平的同时,提高自我决策,自我组织和自我发展能力,增强职业农民的自信心、生态意识、标准化生产意识和团队服务意识,提高新型职业农民自主生产、科学决策和自主创新能力,提高农民素质。为新农村建设培养有文化、懂技术、会经营、善管理的新型职业农民,有效的解决技术推广的最后“一公里”“最后一道坎”的问题,使技术真正入户,将技术成果实实在在送到农民手中。

圣泉农民田间学校以“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为发展理念,普及创新技术、绿色发展、健康生活等知识和观念,以青少年、新型职业农民及社区居民为重点,深入实施科普教育与培训、社区科普益民、科普信息化、科普基础设施等项目,大幅提升公民科学素质建设的公共服务能力。圣泉农民田间学校建立城乡融合发展,都市型农业园区,推动当地质量兴农、绿色兴农、品牌强农,助力打赢精准脱贫攻坚战,提升学员脱贫致富能力,带动小农户增收等方面作用突出,成效明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