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 通知公告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关于做好2022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的通知

发布日期:2022-01-13    浏览次数:

各区分校: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之年,也是乡村振兴全面展开关键之年,做好农业农村工作,包括做好农民培训具有特殊重要意义。为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及中央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工作部署,决定以“稳生产、保供给、促衔接”为主题,组织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开展冬春农民大培训。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抢抓时机,切实把冬春农民大培训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

全力保障牢牢守住“两条底线”,是当前农民教育培训工作的主题主线。今年农业农村中心任务是围绕“两条底线”,突出抓好稳定粮食生产、确保“菜蓝子”产品稳定供给、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三件要事。冬春农闲时节是开展农业技术普及的大好时机,多层次、多渠道、多形式对农民开展技术培训和生产服务指导,是助力强农惠农富农政策落实落地、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转化应用的重要举措。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以下简称“农广校”)体系作为本市农民教育培训的主体力量、三农政策宣传的重要窗口、农村农民服务的有效渠道,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全国农业农村厅局长会议精神,深刻理解农民教育培训在乡村振兴、保障粮食和重要农副产品供给安全、促进农民增收、夯实三农压舱石中重要作用,准确把握牢牢守住“两条底线”背景下冬春农民大培训的新任务新要求,周密谋划,精心组织,迅速行动,主动对接各区政府和农业农村部门,争取任务与支持。做好内部力量调配与外部资源协调,夯实基础支撑,确保各项任务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促进冬春农民大培训顺利开展。

二、突出重点,找准切口推动冬春农民大培训任务落实落地

开展冬春农民大培训是全市农广校体系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助推三农工作各项硬任务落实落地的有力抓手。各区农广校要围绕当地主导和特色优势产业,在既往工作基础上,找准找实“三个切口”,针对性开展政策宣传、生产培训和技术指导,助力破解三农工作大问题。

(一)以全力保障稳定粮食生产为切口。各区要聚焦有效服务保夏粮保全年粮食丰收,开展以冬春时节粮食生产关键技术、耕地质量保护、农药化肥减量为重点的技术培训和生产服务,加强绿色高产技术模式培训,推动大垄密植、种肥同播等增产措施落实到田。要以低温冻害、低温春涝、春旱防范技术为重点,积极开展防灾减灾技术培训。

(二)以确保“菜篮子”产品稳定供给为切口。围绕蔬菜、肉、蛋、奶、水产品等农副产品生产,开展技术培训和应急生产保供培训。

(三)以持续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为切口。围绕能够更多带动脱贫群众就业的特色优势富民产业开展帮扶培训,特别是国家乡村振兴重点帮扶地区,要广泛宣传强农惠农富农政策,激发热情、增强干劲;加大技术培训力度,提高产业发展水平和脱贫群众自身发展能力,巩固脱贫成果和防止返贫。

在此基础上,要因地制宜,围绕当地产业发展和农民需求,深入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教育,宣讲三农政策和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央三农决策部署落实落地。开展丰富多彩的农村文化活动,传承优秀传统乡土文化,突出文明乡风、健康生活方式、法制教育等主题,促进农民养成适应新时代要求的思想观念和行为规范。

三、强化保障,全面提高冬春农民大培训质量效果

(一)强化组织保障。各区农广校要充分发挥体系办学的组织优势,形成上下联动的大培训格局。用好现有项目,推动冬春农民大培训与高素质农民培育计划、农民手机应用技能培训和各级各类培训项目相结合。切实把培训组织工作摆上重要日程,结合当地疫情防控要求制定小切口、可落实的工作方案,明确任务要求,落实责任分工,切实把冬春农民大培训抓出成效。

(二)强化力量统筹。加强与组织、共青团、妇联、科协、乡村振兴等部门沟通联系,借助部门资源优势共同推进,形成合力。结合“三下乡”“科技大集”等活动,采取现场培训、入户指导、实地观摩等方式,开展面对面指导、手把手培训。广泛利用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开展远程培训,广泛运用云上智农、微信、抖音、快手等手机应用开展线上培训,扩大培训覆盖面和受益面。云上智农App将为冬春农民培训提供免费直播服务。

(三)强化宣传引领。充分运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络等媒体资源,以及村广播站、黑板报、宣传栏等多种途径,宣传冬春农民大培训,激发农民参与热情。结合实际,策划一批标志性活动,做到有关注、有影响、有效果。加强经验做法宣传总结,提升工作知晓度和农民认可度。北京市农广校将积极协调中国农村远程教育网、农业广播电视教育报和农民科技培训杂志,对各区的好经验、好做法进行宣传。

各区农广校要及时总结冬春农民大培训开展情况、主要做法、亮点成效等并填写《2022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统计表》(见附件),相关总结材料请于2022年4月8日前报送北京市农广校培训科。

联 系 人:刘 涛

联系方式:010-89909573

电子邮箱:1095507827@qq.com

附件:2022年冬春农民大培训统计表

 

北京市农业广播电视学校
                          2022年1月1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