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3-2024年度 第4期】

发布时间:2024-03-04

1月中旬,海南基地繁育的玉米品种进入抽雄期,基地负责同志到达基地后,首先安排对雌穗进行套袋隔离,待雄穗抽雄后陆续安排授粉工作。

授粉期间正值学校期末阶段,南繁团队老师们考试阅卷任务较多,他们完成正常教学任务后,第一时间赶到海南基地现场开展授粉工作。温度越高光照越好,越适合开展授粉工作,团队老师虽说做了严实的防护,但还是有出现花粉过敏及中暑现象。老师们克服困难,协作配合,经过两周时间的紧张工作,顺利完成本季授粉工作。本阶段共完成1742个种质资源的纯化、加代及性状调查,2个亲本的扩繁,1个亲本的扩繁及纯化,1个杂交组合,6个品种鉴定,共计完成玉米自交授粉约2万余株,玉米杂交授粉2000余株

 

 

授粉期间,团队老师同时对播种的98份厚皮甜瓜材料进行性状调查。由于2023年底全国大范围降温,海南基地也受到一定的影响,持续低温导致本季厚皮甜瓜生长偏弱,长势较慢。调查发现,其中807,905等10份材料抗病性差,病毒病(花叶型与叶斑驳型均存在)、白粉病较重,白粉虱及蓟马等害虫较多,严重影响生长及开花坐果,暂定为淘汰序列。其余材料均已进入坐果期,病虫害经过前期打药已得到控制,现阶段按期进行追肥、整枝、保果等,预计2月底进行采收及检测,用于后续品种筛选。

  

在玉米抽雄阶段,北京市南繁指挥部工作人员对我校基地繁育玉米品种进行转基因抽样测试,共采集约200个样本,测试结果为基地繁育作物未发现转基因品种。

 

在基地,南繁团队老师还参加了国家南繁局、海南省南繁局组织的“南繁法规”线上培训学习,让大家熟悉掌握南繁法规制度,做到依法南繁,依规南繁。同时,大家配合海南省南繁局完成繁育季灭鼠工作,设置摆放毒饵站500余个,有效保障了作物收获时不被盗食。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