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2-2023年度 第3期】

发布时间:2023-02-15

今年海南基地气候相对往年偏低,玉米抽穗时间比预估时间较晚,12月底南繁团队老师前往基地开展授粉工作。气温较低、风大和阴雨天气造成玉米生长缓慢,花粉相对产生量也受到很大限制。南繁团队老师到达基地现场首先安排去杂工作,除掉过高或过低的非本自交系性状特点的植株,然后进行雌穗套袋。待雄穗陆续展开,开始进行授粉。

授粉期间,科研处处长郝婧同志,园艺系主任李志强同志前往基地指导工作,两位领导嘱咐各位团队老师授粉期间做好防护工作,注意安全,防蚊虫防毒蛇咬伤,要互相照顾,做好沟通协作,争取春节前完成授粉工作。

团队老师紧密配合,于1月16号顺利完成本季授粉工作,此次共完成782个种质资源的自交授粉,8个亲本的自交授粉,1个杂交组合的杂交授粉。

  

经过春节短暂休息,团队老师2月初再次前往基地,此次主要完成玉米782个种质资源、8个亲本和1个杂交组合的田间调查,对发生的病虫害安排打药处置。对319个厚皮甜瓜品种进行数据采集,结合田间表现筛查出75个品种重点观察。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