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1-2022年度 第7期】

发布时间:2022-04-30

在新冠肺炎疫情不利形势的影响下,南繁团队成员克服困难、精心规划工作方案,于2022年3月底完成第五季(2021-2022年度)海南基地玉米采收工作,种质资源邮寄院内种质资源库后,逐步安排分类、筛选、繁育、组配、鉴定以及部分品种的区域、生产和对比试验。遵循新品种的选育规律,对筛选出来的种质资源,需要尽快安排院内基地进行种植繁育,并在其生长期期间进行田间性状观察、纯化及鉴定。

728CA

海南基地收获种质资源200多种,团队老师们要经过细致分类、挑选,通过对种子形状、大小、颜色的鉴别,结合发芽试验对种子的优劣及生长势进行初步分析判断,结合去年在海南的长势去杂留真,保证播种时种子的出苗率。

根据院内基地实际情况,合理制定种植计划,并根据今年的种子量和任务要求进行种植的设计,详细绘制田间种植图。

经过实训中心老师协同安排,播种用地通过翻地、旋耕、撒肥,安装喷带等准备,很快达到播种要求。

经过前期精心准备4月28日上午基地开始播种,前一天的降雨让基地土质更加湿润,更有利于播种,南繁团队老师一早到达基地播种现场,按照种植图计划,分种子、插标签,此次播种共计288个杂交种,81个自交系(其中包括农家种品种6个),1个杂交组合,播种面积约6亩。

 

播种期间科研处、人事处、国有资产与产业管理处和离退休管理处支部党员一起参与播种,体验田间育种过程,助力南繁基地建设。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