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1-2022年度 第6期】

发布时间:2022-03-28

为使北京市南繁单位深入了解领会南繁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依法依规开展南繁工作,2022年3月4日,北京市种子管理站以视频形式,组织召开了“北京市南繁工作培训会”,北京市种子管理站副站长张连平同志主持会议,培训内容主要就植物检疫、生物育种专区运行管理、南繁登记申报及报检指南、农业转基因安全管理及生物育种产业发展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答疑。

第五季繁育工作接近尾声,也是本繁育季工作量最大最复杂的时刻,3月7日基地负责人姚慧同志及园艺系南繁团队成员老师,一同前往海南基地,组织开展本季繁育作物,采收考种工作。

由于品种较多,需要详细做好标识标签,分区域分品种有序进行采收,采收后装入风干袋,上架风干。

种质材料风干后,南繁团队老师们需要分类拷种,做好种质特征记录,然后进行脱粒分级装袋,本季繁育共计完成了42个杂交测试组合、286个自交品种的采收、拷种、鉴定和脱粒分级工作,其中包括杂交测试组合105株,玉米自交系205个,亲本81个,总计采收种质资源约3000公斤。

  

采收、拷种、鉴定及脱粒工作工作量较大且复杂,每个步骤都要详细有序,团体成员老师加班加点,抓紧进行种质脱粒晾晒,当地炎热高温的气候,对种质风干晾晒非常有利,所以大家都是冒着高温开展工作。期间,科研处处长、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主任郝婧,园艺系主任李志强前往基地,指导采收工作,慰问基地南繁团队成员。本次采收工作完成,标志着第五季南繁繁育工作顺利完成。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