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0-2021年度 第11期】

发布时间:2021-04-20

我院南繁基地第四季种植繁育工作基本结束(2020-2021年度),本季玉米选育工作历经播种、去杂、筛选、授粉等关键技术环节,食用菊花错季培育,西甜瓜糖度,病虫害等数据采集,每一个环节都倾尽南繁团队教师的辛勤汗水。

本种植季基地遭遇了近些年来较为强烈的强对流天气,降水量较大,气温较低,造成播种期较往年推迟20余天,给作物的生长造成了不利影响,最明显的表现是营养生长期延长,生殖生长期推迟,也有部分品种迟迟不开花抽穗,影响了自交授粉,相应的也推迟了采收时间。

在不利条件下,南繁团队教师及时调整策略,针对不同品种采取不同的授粉方法,比如掐去雄穗比照花期相遇、加强田间管理促进抽穗;实施调整采收计划、编制采收方案,相关团队成员从作物的生长态势、品种配比的长势情况、预收获时间等方面进行讨论,早定制、早规划、早预判,从人员的配比、采收的方案、组合的筛选、区试品种的考种等过程来把控,把可能出现的不利结果考虑全面。

 

根据作物实际生长情况南繁团队成员4月初前往基地进行采收、考种、脱粒、晾晒工作。到达基地后,团队成员第一时间赶往地里查看作物生长情况,按照种植图与实际成熟情况制定采收方案,采收工作需要每一垄每一行进行详细观察,准确记录数据,仔细有序码放收获种袋。

4月的南繁基地温度已经达到30多度,南繁团队成员老师一天下来,衣服后背位置都生成一层汗碱,几天下来大家都感觉到身体不舒服,为了尽快完成工作,大家克服身体不适,去当地小药店买点药,吃了抗一下。

通过团队成员辛苦工作,本季采收品种约180个,组合材料50个,筛选种子资源400公斤。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