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0-2021年度 第8期】

发布时间:2020-12-17

12月7日南繁团队成员到达黄流基地,第一时间赶往地里观察西甜瓜苗情,根据实际出苗情况,制定详细定植方案,从苗情、整齐度、品种田间性状等方面为参考,调整种植规划图。

玉米出苗已经两周左右,目前苗情长势良好,当前阶段需要开展除草、间苗、去杂等工作,西甜瓜经过前期苗棚育苗,达到定植要求,食用菊花结合品种选育提前谋划,制定了详细的定栽方案,从作物的生长阶段、品种配比的选择性、预收获上市时间、品比试验时间等方面进行论证,从人员的配比、试验观察次数、组合的筛选、品种的区试等过程来把控,最后决定和西甜瓜同期完成定植工作。

食用菊花在海南基地是第二次种植,较上次的种植时间推迟了近1个月,本次种植8个品种,主要筛选观察在当地的长势、病虫害防治、生长周期调整等数据。

玉米结合育种目标进行间苗、去杂、筛选等工作,做好苗情调查,每一垄每一行都进行了详细地观察,准确记录数据,对出现的问题及时调整,不让问题滞留。

12月上旬海南黄流基地气温较低,早晚温差比较大,天亮的也较晚,太阳出来也在7:30前后。团队成员在科研处处长郝婧,园艺系主任李志强带领下,克服困难,天蒙蒙亮就赶往基地,搬运肥料、苗盘,给工人详细讲解定植注意事项,详细记录定值过程。

育种工作是个枯燥繁琐工作,结果往往不能正向反映投入,期间充满了不确定性。所以要求团队成员秉承初心,不厌其烦做好打持久战的准备,更需要像铁桶似的屏蔽对待外界的流言蜚语,牢记自己的使命。当然,育种不是闭门造车,要和其他育种单位相互合作,多向龙头企业和科研单位学习,学习他们的先进经验和工作方法,尽快提升本团队的个人能力和育种模式。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