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0-2021年度 第7期】

发布时间:2020-12-04

海南地区今年台风次数频繁,给第四种植季播种准备工作带来极大困难。基地负责人姚慧同志11月9日到达黄流基地,为了避开台风减少降雨带来的影响,姚慧同志加班加点,亲自驾驶拖拉机旋耕播种用地,由于降水较多,土质形成颗粒状比较严重,需要多次旋耕,才能使土质更加松软,以达到播种要求,11月的海南气温仍然很高,拖拉机驾驶室如蒸笼一样闷热,汗水尘土夹杂一起,一会儿整个人已经成为泥人。

经过一周时间的精心准备,基地完成旋耕、撒肥、起垄铺设喷灌管带等相关准备工作,基地具备播种条件。

11月15日台风又一次掠过,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又给播种带来了严重影响,排水沟、垄沟积水严重,为了保证播种期正常进行,基地负责人姚慧同志在第一时间安排工人挖排水引导渠,堵漏点,调借8台排水泵及时排水。

通过4天连续排水,垄沟积水退去,为播种期顺利进行奠定了基础。11月17日园艺系南繁团队成员到达黄流基地,系主任李志强带领邹原东,韩振芹两位老师,第一时间赶往地里考察雨后基地情况,对大雨后土质情况进行评估,并根据实际情况编制好种植图,将种子分类、筛选,结合天气采取分批分拨进行种植,对播期有调整的滞后播种。

11月18日-19日,第一批鲜食玉米开始播种,播种品种100个,西甜瓜大棚育苗播种品种13个。南繁团队老师们起早贪黑,顾不上吃早饭,天不亮就赶往地里安排播种,午饭也只能凑合地里喝点粥,大家齐心合力默契配合,于11月22日顺利完成第一期播种计划,选种的玉米亲本材料近100个,更有效地增加组配几率,抵抗外界环境风险。目前玉米、西甜瓜已经拱土出苗,长势良好。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