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0-2021年度 第3期】

发布时间:2020-12-04

进入2020年8月,南繁校内基地种植的菜用玉米和西甜瓜相继成熟,园艺系南繁团队统筹安排,精密部署,在不影响疫情防控的情况下,实时进行采收,保证了种质资源的连续性。

今年采收的菜用玉米主要以单倍体为主,7月授粉以来,团队成员对长势、空杆率、倒伏、致病性等指标进行观察记录,淘汰综合农艺性状较好、生长健壮的单株,兼具扩繁与匹配相结合。采收当天,团队成员于田间观察制定方案,对每个单株之前的编号详细观察,选、筛、留相结合,同时分组、分批进行采收,保证效率及质量。通过今年的种植观察,北京种植的西甜瓜在授粉后40-45天采收,采收后测可溶性内含物,最后根据各时期的特性选出14个品种,10月底11月初海南再次筛选。

菜用玉米科研育种中较为重要的工作就是将授粉后的种质资源进行考种、鉴定以检验其纯度和亲缘性;厚皮甜瓜品种筛选工作的重点是采收期的一些数据测量与采集。考种工作于9月初进行,分别对菜用玉米和西甜瓜的综合农艺性状和外观表现情况进行观察测定,同时进行综合评定,对表现较好的优势资源进行冷冻保存以备下季海南进行组配,对表现较好的优良组合进行详细评级以备明年申请区域试验。本季共采收菜用玉米优良亲本材料约100个,综合产量约500斤,西甜瓜50余个,综合产量约4000斤。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