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20-2021年度 第1期】

发布时间:2020-12-03

2020年6月,南繁校内基地种植的菜用玉米及西甜瓜陆续进入授粉期。为了保证授粉顺利进行,结合两种作物生长进度,团队成员分片、分区、分时段提前对授粉项目进行规划,并按照育种预期目标进行优选,并于抽雄、雌初期分别进行套袋。受疫情影响并结合北京疫情变化动态及学校疫情管理规定,经保卫处、科研处、园艺系等相关部门领导同意,挑选出邹原东、韩振芹、胡尊瑞、张海娇等老师,在进出校门主动查验健康宝和企业微信健康码的前提下,保证做好防护来校进行授粉。在授粉前几天的黄金观察期间,几位老师轮流来到田(棚)间,根据田(棚)里的不同育种类别分别查看生长及抽雄情况,调查常规玉米自交系混杂退化现象和西甜瓜雌雄相遇情况,制定授粉计划;并对菜用玉米单倍体自交系每株都进行挂签和标号,并对源于同一穗的自交系进行筛选、比对,做到有备无患。

玉米授粉的高峰期出现在7月中旬,为避免错过最佳授粉期,保证授粉质量、提高安全性及纯度、降低混杂率,团队成员根据计划适当进行调整,挑(选)、授(粉)、淘(汰)结合,抓紧时间对符合可授粉的,尽量完成授粉,保证套袋率。为提高自交系后代纯度,优化子代品种特性,提高单倍体单株的授粉率,按照区域在授粉完成的株间及时进行定点筛查和选优,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

  

同时南繁院内基地于4月初完成西甜瓜育苗播种,并于4月下旬定植完毕。授粉于6月上旬至中旬陆续进行,授粉时期掌握尤为关键,授粉当天上午8-10点要对每个品种的雌花进行观察,满足条件的可在上午授粉;发现雌花开过即可掐除以免串粉影响结果质量,若有雌花未绽放,需推迟几天再观察,满足条件后再授粉,授粉后应立即进行套袋防止串粉并保证结果质量,3天后摘袋观察。本次厚皮甜瓜筛选50余个品种,种植过程分别与两个优选品种进行比对,完成所需数据采集。

授粉季正赶北京暑热期间,天气高温闷热,紫外线照射强,但授粉环境要求必需在高温,高光强的环境中进行,这对老师们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外,今年繁育品种授粉面积大于往年,再加之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给相关工作带来极大挑战,但南繁团队成员在园艺系及相关部门的有力组织和领导下,克服一切困难,保证授粉工作的顺利完成。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