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19-2020年度 第13期】

发布时间:2020-06-11

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院科研育种人员无法及时前往海南当地收获种子,为保证玉米种质资源的全面收集,整个育种工作的连续性,科研老师通过视频网络,指导基地当地负责人进行收获,在对收获后的世代、系别进行分选、甄别、编号后,就地晾晒脱水风干。部分种子于3月下旬邮回北京,剩下的于当地保存。为了赶在北京种植季播种,团队成员各自分工,按照编计划、定方案、排系谱、选世代的总体原则进行种子的挑选、编号及考种,最终选出近100个优良基础材料世代,以备北京基地进行播种种植。

 

疫情期间学院采取封闭式管理,播种雇工也受到了影响,一度致播种前的整地、翻地、起垄等工作推进缓慢,经过团队负责人和科研处、实训中心、保卫处等部分联系,各部门的系统配合,团队集思广益,最终也在5月4日完成院内基地播种,时间和往年相比推迟了一周左右。今年播种的材料和去年大致相同,用作选种的亲本材料相应增加了近20个,以增加组配几率,抵抗外界环境风险。

随着疫情风险等级的降低,低风险城市间往来限制相应解除,园艺系韩振芹、邹原东两位老师经学院疫情疫情防控办公室的批准,前往海南基地将收获的种子进行考种、筛别、甄选等处理工作。两位老师到达基地后,第一时间听取基地负责人对收获种子的晾晒、保存等事项的介绍,经过一系列相关技术研判,制定了相应的分类、甄选、考种等工作,并将选出的种子分系列编号、打捆、装袋并放于低温贮存。目前海南当地气候炎热,工作条件比较恶劣,两位老师克服困难,细致、耐心、投入工作,提高责任意识,将收获时的步骤和考种情况做到严谨一致,防止了种子的混选,确保选种工作的顺利进行。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