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19-2020年度 第8期】

发布时间:2020-06-11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南繁育种第三季(2019-2020)已于10月末启动,受雨季推迟、气温较往年偏低及地块排涝等影响,本季的作物生长期间较往年推迟1周左右,这给预计的授粉及田间管理带来了许多不利因素。基地负责人姚慧在种植后多次前往基地观察作物长势,了解作物生长期间的态势,掌握第一手材料,并及时和园艺系南繁育种团队沟通相关情况,传达基地田间栽培及管理的相关信息。

 

本季种植的作物有菜用玉米、厚皮甜瓜及可食用菊花,作物种类较往年有些调整。按照园艺系南繁育种团队的计划,厚皮甜瓜和可食用菊花在南繁基地属头季种植,相关的生长状况处于摸索阶段,而生长数据的采集对了解两种作物在当地种植情况以及栽培适应性至关重要。园艺系南繁团队成员在基地认真管控并搜集数据,异常辛苦。伴随着基地温度的回升及生长时期的推进,各个作物相继进入了授粉及厚皮甜瓜整枝打岔及食用菊花抹芽工作。

基地负责人姚慧和园艺系主任李志强、邹原东、韩振芹、王路等老师到达基地后,按照团队人员专业并做出了相关工作安排时间表及分工。

 

韩振芹、邹原东老师及时观察菜用玉米种植田生长及抽雄情况,调查玉米混杂退化现象,制定授粉计划。并于第二天开始对种植田玉米进行优良株系的选择、淘汰,同时分拨分批进行套袋及人工辅助授粉。因种植面积较大,为避免错过最佳授粉期,保证授粉质量、提高安全性及纯度、降低混杂率,采取分时间、分品种、分地块进行授粉。在授粉的同时进行相关品种材料的田间长势、抽穗期等基础数据的调查工作。为提高自交系后代纯度,优化子代品种特性,按照区域在授粉后及时进行定点筛查和选优,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期间,遇到技术难题通过企业微信及时和园艺系南繁育种团队进行沟通,将相关情况告知大家,集各位专家智慧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今年基地温室大棚建成并交付使用,这为扩展南繁育种作物的种类,优化种植格局奠定了基础,同时也提升我院同其他兄弟院校同行业之间的科研竞争力。厚皮甜瓜及可食用菊花的南繁基地种植当属我院首次。李志强、王路老师来到南繁基地后,及时观察棚内瓜苗长势,结合前期的调查数据对今年厚皮甜瓜的结瓜情况、病虫害管控程度及产量做出了预判,两位老师一到达基地,就开始了对棚内瓜秧进行绑蔓、整枝等工作,并及时进行生长期数据的采集工作。为了提高花粉质量,严格控制授粉时间,需在上午8-10之间进行授粉工作,其他时间穿插进行幼瓜套袋以防止重复授粉。

海南当地天气炎热,紫外线照射强,而且玉米的授粉要求在高温,高光强的环境中进行,这为老师们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外,今年玉米的授粉面积较大,授粉时间集中在元旦前后,二位老师和当地工人们齐上阵,牺牲节假日,保证授粉工作的顺利完成。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