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19-2020年度 第6期】

发布时间:2020-06-11

为了加快乐东县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展示乐东县农业农村改革的巨大成业,推进南繁产业又快又好地发展。由国家南繁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海南省农业农村厅、乐东县人民政府主办的2019年中国·乐东玉米论坛于2019年12月7日-9日在海南龙沐湾温德姆酒店隆重举行。我院南繁基地办公室负责人姚慧及园艺系邹原东,韩振芹两位老师应邀参加本次论坛活动。

一、论坛主题

本届论坛以“南繁宝地、生态乐东(绿色、品牌、科技、农旅)”为主题,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及中央12号文件精神,贯彻落实海南省委省政府关于南繁工作的部署要求,按照省委省政府“一城两区”规划设想,充分利用乐东县11万亩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平台,加快推进国家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吸引更多南繁专家队伍进驻乐东,促进南繁科研成果就地转化,推进南繁产业全面发展,全面打造海南乐东南繁硅谷。

 

二、论坛对话

本次论坛邀请到了玉米遗传育种专家、中国工程院院士戴景瑞及一批常年奋斗在玉米育种一线的学校、科研院所、公司专家及专业人士逾400人参加。戴景瑞院士首先就南繁科技育种开放发展平台建设作了主旨演讲。农业农村部、科技部农村科技中心、全国农技中心、中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协会、乐东县人民政府、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科院、山东登海种业、海南金融发展促进会、海南广陵高科实业有限公司等政府部门、学校、企业相关领导、专家围绕南繁玉米成果转化推动经济发展、增加农民收入、实现市场对接畅通供销、形成规模经营做强乡村品牌、精深玉米加工产品延伸产业链、促进玉米产业功能区(园区)创新能力建设、提升农业发展质量、加快乡村人才培育集聚等中心议题进行对话交流。

三、主题演讲

中国农业大学、中国农业科院、河南农业大学、北京巅峰智业旅游文化创意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专家就营养强化与鲜食玉米产业发展、现代种业育种技术、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进展、玉米产业发展与技术需求、南繁的由来与历史背景及产业发展趋势、中国南繁文旅品牌打造与乐东县农旅相结合发展、新时代乡村振兴与乡村旅游相关议题开展演讲。

 

四、考察国家(乐东)南繁育种核心区

12月9号、主办方广陵公司安排与会人员参观考察黄流抱孔洋基地的国家(乐东)南繁育种核心区,区内分别展示了安徽百恩农种业有限公司、山东旭日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江西省赣新种子有限公司、江西华农种业有限公司、东方乡薯现代生态农业有限公司、海南耀农农业开发有限公司等单位及企业的龙头产品,包括西瓜、甜糯玉米、四季豆、红薯、哈密瓜等作物。期间公司的相关人员也分别对展区内的作物种植情况、病虫害防治情况、育种相关情况进行了介绍。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