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汇编【2019-2020年度 第2期】

发布时间:2020-06-11

为顺利开展第三季南繁工作,学院南繁基地办公室组织各参与单位于2019年10月17日上午在行政楼303会议室召开“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工作推进会”,院长范双喜、副院长李俊英、郝婧、李志强、杨永杰、李志莲、邓志峰、肖海峻、邹原东、韩振芹、马喆、姚慧参加会议,会议由科研处长郝婧主持。

首先,郝婧处长汇报了学院南繁科研育种基地2017-2018年的种植情况及基地建设情况,对2019年第三季的种植任务做说明。

园艺系主任李志强教授介绍了园艺系的种植计划安排,第三季计划种植玉米50亩左右,西甜瓜3个大棚面积约3亩,食用菊花1个棚面积1亩,菊花南繁延长了菊花的销售期,适当提高产值;到年底完成部分玉米品种区试,选出2-3个西甜瓜品种做推广,1个鲜食玉米品种审定,根据当地情况完成月季品种试种,做好新品种组合登记工作。

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邓志峰:南繁育种大家都是从零开始,通过两年前期试验已经积累了一定的经验及育种数据,在试种苜蓿草、高粱及燕麦后,感觉燕麦生长情况相对较好,并筛选出60多份种子资料,但在生长环境上还有待加大技术研究,尤其是燕麦生长土质改善、光照补偿还要进一步加大研究力度。

实验实训中心李志莲主任谈到:实验实训中心原始计划是想通过南繁基地,加快兰花繁育过程,培育兰花新品种。经实地考察后,确认基地的实际环境不适合兰花繁育,筛选作物后决定试种油果,通过2年试种,因基地地势低洼,积水严重,导致牛油果1/3溺死,由此得出结论是南繁科研基地土质及地势不适合牛油果生长。故此,实验实训中心将南繁科研育种的重点工作转移到学院院内,积极配合相关单位,完成南繁北京基地建设,为南繁北种提供保障,但目前实验实训中心院内基地设施老化,种植大棚属于危棚,存在一定安全隐患,设备设施维护资金得不到保障,希望学院能统筹安排,保证院内基地建设为科研育种提供更好地服务。

其次,会议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规划(意见稿)》征求意见。

教务处处长杨永杰谈到:学院南繁基地建设确实为学院师资队伍建设,学生实践实训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建设规划的出台要根据学院总体规划,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培养,社会服务等多方面考虑,规划好一个发展目标,内容要具体,这样才能发挥好南繁基地的作用。

副院长李俊英在讲话中谈到:学院参加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意义重大,但要明确目标,科研育种的成果要有绩效考核目标。既然作为育种基地,应该明确育种总体目标,做好未来规划,繁育品种、繁育数量、申报审定成果数量等要明确,实验实训中心作为南繁院内基地在人力、物力、资金等方面确实存在很大困难,我们应该在完成院内基地繁育过程中,建立一个完善的管理机制,在成员名单里是否把后勤管理处也纳入我们整个机构中,这样才能更好地保证院内基地建设顺利完成。

院长范双喜指出:学院能参加北京南繁基地建设是件好事,北京作为“种业之都”我们能参与建设更是一个很好的平台,大家前期做了大量工作,积累了一定的数据经验,经过今天的工作推进会,我们要讨论制度建设,要系统考虑,长远考虑,完善我们制度建设,制定出符合学院实际情况的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发展规划,通过基地建设促进人才培养,首先我们的有明确的目标,明确定位,繁育品种是否符合北京“种业之都”总体规划布局,是否适合推广;其次要确定好繁育什么,怎么繁育,要有繁育品种规划;发挥学院的育种优势,从鲜食玉米、生菜、芹菜、食用菊花及月季种植繁育方面加大研究力度,通过研究繁育过程,提高师资队伍科研能力,培养学生实践实验能力,力求通过几年的繁育研究,审定申报出相应新品种。

科研处以后作为南繁基地建设的牵头单位,统筹制定南繁科研育种基地今后发展规划,对项目绩效进展情况进行考核检查。

最后,会议对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南繁科研育种基地领导小组名单进行了调整。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