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简报【2019年第6期】

发布时间:2019-11-29

为更好地开展南繁团队玉米育种科研工作,提高团队成员的育种专业化水平,增强校企之间的交流合作,学习行业企业先进的玉米制种模式、繁育体系和运营管理模式,开拓思路,进一步提升团队科研创新能力。5月21日至24日,南繁团队一行5人在科研处处长郝婧、园艺系主任李志强的带领下,来到甘肃省张掖市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进行了学习考察,现将学习考察状况报告如下:

一、基本情况

张掖市位于甘肃省西北部,河西走廊中段,属温带大陆性气候,气候干燥,年平均气温6℃,日照时数长,昼夜温差大,有利于农业发展。素有桑麻之地、鱼米之乡美称,盛产小麦、水稻、玉米、蔬菜、瓜果等10余种作物,为我国十大商品粮基地之一。

北京顺鑫农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注册资本12亿,是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衣科院种业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顺鑫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与现代种业发展基金有限公司共同出资组建的股份制种业企业,是一家专注于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的专业化玉米种子公司。公司以北京市农林科学院玉米研究中心为科研依托,在全国不同生态区建有规范化的品种试验筛选评价体系;在甘肃和新疆拥有稳固的生产基地,建立了东华北、黄准海、京津唐和西北庞大的营销网络。张掖顺鑫农科种业有限公司将积极发展“安全、质量、成本、服务”为核心理念的创新发展文化,以科研为基础、以市场为导向,全力打造为衣场、科技种植户和农民提供优良玉米种子及技术服务的体系,实现育、繁、推一体化的种业公司,不遗余力为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民族种业的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张掖市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2003年,为北京顺鑫农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旗下全资控股子公司,注册资本3018万元,主营玉米杂交种、蔬菜种子、油葵油料作物种子的代繁、生产、加工、销售。加工厂建设总投资1.78亿元,加工厂设计新颖,布局合理,设备先进,自动化及信息化程度高,为国内一流的全自动化和现代化的玉米加工厂。建成投产后年加工鲜玉米果穗4万吨,年产玉米种子2.25万吨。

二、考察玉米种植基地种植情况

考察团一行22日来到公司的玉米种植基地,详细查看了当地玉米杂交种的种植情况,结合实际与公司相关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具体如下:

1.实地听取技术人员介绍玉米的种植模式,了解了具体的种植情况。每年的3月份和当地的村委会对接,签订包产合同,定下亩产;村委会再按照公司的要求召集农户,向农户做宣传,将工作性质、要求、报酬、待遇、结算方式等向农户传达,同样是村委会按亩产和企业定好价格,再按照种植情况和农户按照单价进行二次结算。征得农户同意后,便可将任务承包给农户,一切的行动安排都需按照企业的要求进行。

2.听取了相关技术人员对玉米整个生长季关键技术的介绍

结合当地的气候条件、灌溉方式,结合品种的选择、播种方式、农户的管理及收益等方面的因素,做好当年的种植规划或计划。

父母本已经已经在北京挑选好,每年3月份前将土地深翻、平整、起垄,做好基础工作后开始铺膜,种植行的株距根据不同品种来定,一般品种按照22cm选择株距。根据品种的出芽率情况一般穴播2粒,底墒、出芽率较好的情况下可以单粒穴播。每个品种都有种植图,全田采用满天星种植,垄宽70cm左右,同一垄上母本靠两边种植,父本种在两个母本中间,为了提高授粉率,同一垄父、母本穴播比例控制在1:6,父、母本种植采取错期播种,播种期可根据往年的花期进行倒退来计算,父本晚于母本4-6天播种,具体错期播种时间可根据播种地、品种相应调整,总体可根据苗期4叶1心、3叶1心而具体调整。

待玉米长到5叶1心时进行间(定)苗,差不多5月中上旬前后要进行一次防虫,农户根据自己田地的种植情况酌情打药。对玉米杂交种而言去杂是关键,不仅可以去除异株,还可以实时观察玉米在不同生长时期的长势,也为后期授粉提供保证,(去)杂株往往既可能是亲本自身带来的,也可能是由于连坐、田间操作引起。结合玉米生长期去杂要进行几次,分别在间(定)苗期、拔节期、抽穗前。结合张掖当地自然及灌溉条件,玉米的浇水采取以下几种方式:河水漫灌、黑河井灌以及滴灌,而滴灌往往需要企业给予农户相应的补贴政策。

农户种植玉米采取包杆到户的方式,企业都和农户签订生产协议,要求农户一定要保证纯度,在收获时都按照一定纯度进行收获,若达不到要求纯度,则企业是不收的,这样一来,农户自己的积极性就会调动起来,提高他们提纯、保纯的观念,相应的也是和自身利益挂钩的。从农户的投入与产出来看,剔除农资(地膜、化肥)、种子、水费等必要开支,以及农户自己的劳力不够需雇工的费用,每个农户每年的收益还是可观的。由此可以看出,企业、村委会、农户三级分包系统的优势也体现出来,三者之间相互依存、相互制约,既有利于企业制种技术的推广、目标的实现,也有利于村委会、农户利益的保证及创收的实现。

三、考察公司先进的管理模式和生产情况

考察团一行24号来到张掖市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实地考察了公司的生产状况及设备运行情况,并结合专业和公司技术人员进行了交流,通过一番热情洋溢的沟通后,考察团所有成员都感慨公司先进的管理理念和高效的生产流程,优秀的团队和“细节决定成败”的公司做事理念值得我们借鉴和学习的。

公司负责人先后介绍了企业已有的先进的加工设备,包括:

1)60吨/小时扒皮选穗系统:可替代人工进行挑选,将挑选后的玉米种子再放进烘干生产线进行烘干,年生产能力可达7000—10000吨。

2)1500吨/批果穗烘干线:可将脱粒后剩余玉米芯烘干、燃烧,既可以转换成高效热源,并能起到环境保护及提高热效率的作用。

3)50吨/小时脱粒生产线:由美国进口,并按照当地实际使用情况进行组装,该机器最大特点是生产量大、节省人工,整个生产线仅需管理、监管人数4-6人。

4)15吨/小时精选分级及包衣包装生产线:分级生产线最大特点是把玉米半成品精加工成成品,可将种子分选成大、小、圆、扁等不同级别规格大小的种子。包装生产线可包装大、小袋规格的种子,每个大袋里可装20小袋。每个小袋有4000g、4500g、6000g、2kg、5kg等不同规格,大包装的规格可分为40000—80000粒不等,主要面向东北大农户。每个生产线需5人,是所有生产线中需要人数最多的,此外,该生产线还有防伪追溯系统,可追溯到每条生产线具体的工位,当属行业领先。此外,还参观了企业300平米标准化实验室。

为了实现北京顺鑫种业集团“四个统一”战略中的“统一生产”的战略目标,张掖市天宇种业有限责任公司承担了除种业研究院公司外其他四家兄弟公司的种子生产加工任务。在保障北京顺鑫农科种业科技有限公司生产加工及产品供应工作的同时,服务于北京顺鑫种业集团各公司的生产和原料供应工作和部分产成品加工工作。

2019年6月10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