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简报【2019年第1期】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8-2019种植季较去年较早,由于温度较高,玉米生长速度也相对较快,基地负责人姚慧到达基地后,及时将苗情生长情况汇报园艺系相关老师,园艺系老师了解情况后,及时调整工作安排,邹原东、韩振芹2位老师于12月19日到达我院基地。

到达当天,二位老师查看种植田生长及抽雄情况,调查玉米混杂退化现象,制定授粉计划。第二天,开始对种植田玉米进行人工辅助授粉,因种植面积较大,为避免错过最佳授粉期,保证授粉质量、提高安全性及纯度、降低混杂率,采取分时间、分品种、分地块进行授粉。同时,为了不耽误进度,提高工作效率,雇佣了一部分当地熟悉授粉的技术工人进行配合授粉,授粉前两位老师给他们详细讲解了套袋方法、注意事项,对授粉方式提出了具体要求,保证套袋及时,人工辅助授粉符合规范。

为提高自交系后代纯度,优化子代品种特性,按照区域在授粉后及时进行定点筛查和选优,工作量之大前所未有。期间,遇到技术难题通过企业微信及时和园艺系南繁育种团队进行沟通,将相关情况告知大家,集各位专家智慧保证工作的顺利开展。

海南当地天气炎热,紫外线照射强,而且玉米的授粉要求在高温,高光强的环境中进行,这为老师们的体力和耐力提出了较高要求;另外,今年玉米的授粉面积较大,授粉时间集中在元旦前后,二位老师和当地工人们齐上阵,牺牲节假日,保证工作的顺利完成。

2019年1月14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