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工作简报【2018年第7期】

发布时间:2019-11-29

2018年6月19日上午8:30南繁基地各建设单位在行政楼203会议室召开“2018-2019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推进会”院长王福海参加会议,科研处郝婧处长主持会议

会议主要讨论:

1. 2018年南繁科研项目进展情况汇报。

2.今年下半年种植作物、种植面积调整及回京种植基地各项需求。

3.基础设施建设需求研讨,主要包括活动板房(具有临时休息、储物间、厕所等功能),安全护栏、遮阳棚晾晒架、大棚建设、田间道路修整、土地平整、排水沟修整等。

南繁基地办公室姚慧对基地目前情况给大家做了简单介绍:6月7日北京南繁指挥部召开了“加快推进南繁科研育种基地”建设规划落实的推进会,会议明确指出我院基地位置不做调整,海南南繁局依旧会推进乐东地区生活服务去的建设,规划目标2019年底投入使用。

在生活区未投入使用之前,我们基地需要前期开展以下基础设施建设:主要包括活动板房(具有临时休息、储物间、厕所等功能),安全护栏、遮阳棚晾晒架、大棚建设、田间道路修整、土地平整、排水沟修整等。

各参与项目建设单位对2017-2018年度种植季做了介绍和总结,对未来基地建设提出建设性意见,对新的种植季所选种植作物品种进行讨论研究:

基地未来建设期园艺系将承担大部分种植任务,争取完成2季种植,需要60m×60m大棚2栋,建议投资建设小型气象站1座,做好基地气象资料收集分析。

食生系肖海俊教授将在新的种植季完成,对燕麦进行筛选繁育,需要种植面积10亩,通过筛选感觉鹅观草、苜蓿不太适合南繁种植。

实训中心通过合作单位开展牛油果种植,观察牛油果在雨季的适用程度,成活率,通过组培嫁接,繁殖推广树苗

科研处黄广学教授对下一步基地基础设施建设做了简单介绍,通过去年基地一年种植观察,感觉基地土质比较适合种植玉米,豆类,蔬菜辣椒类也比较适合,其它还需进一步观察筛选

最后院长王福海对未来基地建设提出意见:

1.南繁基地建设首先要做好布局,先广泛在集中结合我院教师专业特长,重点使新人得到锻炼,在业务上有所提升,促进我院教师队伍成长。

2.管理机制上要调整,实训中心要积极参与南繁基地建设,做好回京院内基地建设,建立院内与南繁互相协调机制,南北互相支撑,做好基地建设,学院会同财务协调南繁专项资金使用情况,为院内基地建设做好保障。

3.做好近期基地基础设施建设方案,播种方案,多与周边单位开展座谈,建设要体现南繁主旨,做好田园景观有机统一,保证施工质量,施工安全。

2018年6月20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