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三届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在山东举行

发布时间:2016-06-24

6月17日至18日,由中国职业技术教育学会农村与农业职业教育专业委员会(简称农专委)主办,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承办的“第三届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现场决赛在山东潍坊举行。

中国职教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刘占山、农业部科教司教育处处长纪绍勤、中国农业广播电视学校副校长齐国以及山东省教育厅、农业厅、职业技术协会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主要负责人出席颁奖大会并为获奖选手颁发荣誉证书和奖杯,来自全国60个农专委会员单位的代表参加大会。会议由我院院长、第二届农专委常务副主任王福海主持。

本届大赛采取先教学设计初评后现场决赛的方式进行,初评会议于4月27日在我院举行,参赛作品按学科分为种植组、养殖组、农业经济组、食品加工组、机电工程组及中职组6个组别,最终有108个参赛作品进入现场决赛环节。

现场决赛在方案设计的基础上,由参赛选手针对1-2课时、一个教学单元或一个任务模块的教学内容进行10分钟的现场讲解,5分钟的专家答疑,最后由专家现场评分。大赛按6个组分别设置奖项,一、二、三等奖的比例分别为15%、25%和35%,来自全国农业职业院校的120余名参赛教师携105件参赛作品参加决赛。比赛过程中,参赛选手精神状态饱满,讲解激情洋溢,参赛作品设计合理,信息化手段体现充分。经过一天紧张激烈的竞赛,大赛评出一等奖19项,二等奖26项,三等奖36项。

我院此次共有11项作品参赛,成绩优异。其中,园艺系李玉舒的《花境设计》、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杨新建的《大肠杆菌灭活油苗生产与检测》以及机电工程学院刘英超的《钻孔类零件的加工》获得一等奖;园艺系高琼、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柳青、经济管理系薛晓燕和机电工程学院刘雁征的作品获得二等奖;园艺系刘继伟、畜牧兽医系张洁和曹允、经济管理系刘保莲的作品获得三等奖。

大赛承办单位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做了大量细致的准备工作,大赛组织周密、赛程严谨。为体现公平公正,每个学科组参赛选手的参赛时间和参赛顺序均抽签随机决定,比赛过程中谢绝其他选手观摩学习,现场全程录像,成绩汇总由农专委秘书处和山东畜牧兽医职业学院会务组共同监督审核。

本次大赛是农专委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和《教育信息化十年发展规划》要求,对接教育部信息化教学设计大赛而特此举办的一次盛会;旨在提高全国农业职业院校专业教师信息技术应用能力和水平,推进信息技术与教育思想和理念、教学方法和内容的深度融合,促进现代信息技术在农业职业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大赛汇聚全国农业职业院校教学精英,展示了他们的教学风采。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