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组进校指导经管系师生掌握“入户调查技巧”

发布时间:2016-04-29

4月26日下午,针对所承担的市农委《北京市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状及建议》课题入户调查任务,市农委社发处副处长程玉明,北京低碳农业协会秘书长、研究员吴建繁,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农业科技信息研究所副研究员龚晶、孟鹤4位专家来校为经济管理系师生开展“入户调查技巧”培训。培训会由系主任朱京燕主持,系党总支书记白栋英、副主任杜一馨、调研课题组全体师生共同参加历时3个小时的培训学习。

经济管理系承担市农委《北京市促进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状及建议》课题入户调查任务,将完成2个典型山区县10个村1000个以上样本量的入户调查。作为北京市十个重点课题之一,课题调研任务由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农村经济研究中心和我院共同完成,旨在收集研究北京市山区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现状及问题,为北京市政府推动劳动力转移就业,制定决策提供科学依据。经济管理系在接到调查任务后,反复研究和听取师生建议,组建了由系领导班子指导,专业教师把关,学办教师保障,农业经济管理专业1411班28名学生参与的调研团队;对师生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动员和教育,讲明调研任务及要求,要求专业教师配合做好课程调整,学生提前安排好日常事务,全身心投入调研工作。同时,为圆满完成调查任务,市农委有关部门、课题组成员单位组成专家组特为参加此次入户调查任务的经济管理系师生开展此次问卷解读和调查技巧培训。

培训会上,程玉明同志介绍了调研工作的背景和重要性,向师生们提出明确要求,希望大家高度重视、认真对待,注意安全,高质量地完成任务。龚晶同志介绍了问卷设计思路,逐条解读了题目和答题要点,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吴建繁同志对学生进行了入户调查技巧的培训,通过现场模拟指出优点和不足,讲解了问卷调查的方法和技巧。培训过程中相关老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解答,现场互动气氛热烈。整个培训过程中,学生全神贯注,积极演练,热烈讨论,针对问卷及入户调查提出了很多有意义的问题和想法。

培训结束后,专家组成员对经济管理系为入户调查所做的一系列工作表示感谢,对选拔的学生十分满意,认为学生们很有想法,参与热情很高,具有很好的专业素养,对后期圆满完成任务充满信心。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