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菊花产业,弘扬菊花文化

发布时间:2022-08-15

一、应产业需求,选育新品种

园艺系副教授刘旭富根据市面上食用菊花品种相对单一、竞争力不高、难以获得消费者的青睐的现状,经多年筛选,通过适口性、观赏性、营养及有害物质的测定,再经反复的抗性及产量试种后最终筛选出5个优质食用菊品种。随后他将这些成果应用到周庄村慧田合作社的生产中,又经过多年努力引种、筛选和培育,目前周庄科技小院已拥有食用菊品种13个。

二、三产融合,助力产业振兴

刘旭富老师与合作社一起摸索、探讨,寻找一种多方共赢的模式。经过多年试验、磨合,逐渐形成合作社负责菊花生产、营造菊花景观、推广宣传吸引游客,村里的农民负责食用菊花特色餐饮等民俗招待工作,形成了以食用菊为龙头,集菊花种植、种苗繁育、观光采摘、菊花宴、菊花酒、菊花饺子、菊花茶等生产、加工、休闲旅游等一体的产业链模式。 刘老师还带领合作社同志通过示范展示、基地参观、线上线下培训和宣传推广等方式,将食用菊绿色栽培规程及全产业共同富裕的模式推广至京郊其他地区、湖南南县、河北保定、湖北十堰等十余个省市地区,从而提高了合作社收入,促进村民共同富裕。

5058F  

三、以菊为媒,发扬传统文化

自2013年以来,刘旭富老师多次为周庄村民进行菊花技术培训,同时为了吸引更多游客,与合作社开设了学生社会大课堂,让学生在菊花盛开的时候来画菊、赏菊、诵菊;组织房山摄影协会开展慧田杯摄影大赛,将菊花摄影作品配上浓厚文化味道的诗词、故事在抖音、快手、美篇等不同的网络平台广泛传播;2019年以来连续举办了三届周庄村菊花种种植大赛,村内80%以上的村民参与到这项活动中来。经多年积累,周庄村内已经形成了独特的菊花文化氛围。

 

 

四、得到各方关注与支持,社会声誉得到大幅提升

2018年中国花卉报对刘旭富进行了专访;2019年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节目拍摄了专题片;2020年11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北京农学会、房山科协与周庄小院签定共建协议,小院成为北京科协科技套餐示范基地;2021年周庄科技小院被评为“北京十佳科技小院”;2022年中央十七台的“田间示范秀”专题节目也时行专题拍摄;2022年刘旭富被评为北京市农村工作先进个人。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