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实科技服务,巩固帮扶成果

发布时间:2022-08-15

一、元阳水村基本情况

北京市房山区史家营乡元阳水村,属于资源型短缺低收入村,在学院科技挂职专家等多重支持下,村党委书记刘振红和村长刘振海带领村里骨干多方筹集资金支持,选定了红心苹果和金银花中草药项目,2019年底脱低以来,利用各方资源继续扶持村里的合作社推进项目实施,发展旅游经济卖点。

二、科技帮扶需求调研

经过深入考察,发挥学院人才优势、专业优势,结合该村产业、红色文化等环境资源和当地土质、海拨等自然条件,拟定采取“五个一”行动计划。

一是帮扶一批困难户。及时与村委会联系、沟通,掌握困难户实际情况,明确帮扶对象。进一步完善帮扶工作责任制,明确帮扶内容,切实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

二是培养一批人才,大力推进人才助乡工程。通过学院高素质农民全日制大专学历班招生,对该乡村符合报考条件要求人员专门划拨招生计划和指标,努力提升该乡和该村关于三农管理服务人员学历层次和水平。

三是打造一台“山梆子”精品剧,实施红色文化品牌。该村的“山梆子”剧种已属于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但剧团人员不齐、设备陈旧有限及资料保存形式落后,缺乏具有时代特征,传承红色基因的舞台剧本。

 

四是帮扶一两个产业。北京市统战部的统农016号北京科技小院,2019年9月10日授牌,开展多平台科技服务利用我院技术人才,建设“曼妙竹林,鸟语花香”的科技小院,保障新乡村人与植物和谐共处的良好生态环境。打造特色精品“红色之恋”苹果。

五是打造一个院村实践教育基地。利用元阳水村部分梯田种植金银花进行深加工成花茶产品。

 

三、科技帮扶主要成果

1.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科研处和人事处组织的科技骨干挂职,重点是北京市的低收入村,黄广学教授挂职在房山区史家营乡元阳水村带领食生系师生进行科技帮扶,推广了温室蓝莓生产、阳台蔬菜盆菜等技术,30名学生参与校内育苗工作。

 

2.依托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院校建设项目-打造技术创新平台-食品营养与安全应用技术协同创新中心(PXM2021_157102_000005)开展山区特色农产品种植和加工项目,邀请了学院农产品加工专家李淑荣教授、养殖专家肖西山教授和美丽乡村建设专家李凌研究员分别进行了金银花采后加工、山地养羊技术和美丽乡村与垃圾分类专题培训,提升了村里专项技能和环保意识,在校内带领3名学生进行金银花平衡脱水研究,帮助村里金银花采后加工技术提升。

 

 

3.学院组织部牵头的“进村入户”,学院党委副书记冯学会带队将5个部门服务点落在元阳水村,与史家营乡党委书记汤连成和镇长陈俊峰到元阳水村现场考察科技小院进展及对接史家营乡服务需求。

4.北京市统战部的统农016号北京科技小院,2019年9月10日授牌,开展多平台科技服务,邀请学院程建军教授、农学院张杰教授等果树专家,针对红心苹果扭枝后营养枝过多问题,进行了现场演示和技术培训。国家桃产业技术体系北京实验站站长郭继英研究员进行桃品种选择和栽培培训。

 

 

在学院科技挂职和科技小院及院领导“走村入户”支持下,近年来累计投入26.3万元,开展山区特色种植加工技术推广服务等实用技术5项,帮助村里合作社购买苹果、金银花种苗引进种苗5000株,示范推广50亩,培训农民300人次,培养技术骨干15名,帮扶低收入户12户,促进合作社每年增收10万元以上。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