都市养殖新业态,助力乡村新发展

发布时间:2022-08-15

2019年9月10日,北京市科技小院统农022号——王家磨科技小院正式挂牌。学院白欣洁副教授作为小院负责人承接“王家磨科技小院”的建设工作。依托自身优势与学院基础,致力于打造集科普与乡村旅游发展充分融合的“动物特色”科技小院。

一、新时代、新任务、新方法

在“北京六环内禁止养殖业”“北京养殖业外迁”等形势下,“小而精的都市农业”应运而生。新时代需要新的服务模式,同时需要将科技、技术手段与知识转化更为紧密、更为灵活地应用于乡村振兴。

二、用专业技术服务,为乡村腾飞保驾护航

(一)团队合作,互联互通,众“智”成城

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结合王家磨村发展休闲农庄旅游业务、硬件自然资源,不断优化精准帮扶工作方法,改良动物品种数量与种类。至今,小院引进了包括泰和乌鸡、黑乌鸡、火鸡、七彩山鸡、珍珠鸡、贵妃鸡、孔雀、喜马拉雅兔、藏香猪、矮马、梅花鹿、山羊、鸽子13个品种的观赏动物。以此为基础设计家禽孵化与护理项目;兔子、梅花鹿、孔雀、矮马等动物饲喂项目;特色家禽识别与捡鸡蛋和农家乐项目。

 

(二)科技服务为乡村发展保驾护航

小院技术团队从技术实操、专题讲座、产业推广、解决生产物资等多方面开展科技服务,为小院10余种动物健康保驾护航,培训了具备各类珍禽养殖与孵化、梅花鹿配种与饲养、矮马条驯与饲养技能的当地技术骨干6名。

 

 

(三)科普材料逐步完善,确保小院的可持续发展

有特色和吸引力的休闲农庄,必须有竞争力,必须要做精品。小院专家团队发掘科普潜力,制作并完成了动物科技展板、动物标本等50余件。

 

三、帮扶效果与成果

(一)形成育种—繁殖—养殖—产出产业链,带动经济创收的同时促进人与环境的和谐发展,实现项目的长期可持续发展,促进经济增收60余万元。

(二)建立林下动物科普基地,提升人们精神文化生活,为美丽乡村建设增加新的色彩,助力王家磨村先后荣获“国家森林乡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名单”“2021年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等称号。

(三)建立专家技术服务咨询模式,为村民提供动物疫病防治、养殖和新品质引进等,培养当地技术骨干6名。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