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花艺术飞进寻常百姓家

发布时间:2022-08-15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的“花痴”教授陈明莉有一个梦想,要让压花艺术飞进寻常百姓家、飞进人们的日常生活,装点人们的生活工作环境,让大家感受自然之美、植物之美,愉悦身心,同时也感受农业里的美学和农业里的艺术,培养全民知农爱农懂农的“三农”情怀,助力乡村振兴战略。

压花艺术是一种结合植物学、美学、材料学于一体的新兴植物应用艺术,包括两大部分:压花技术和创意设计。压花技术指花材压制、花材和作品保护等技术;创意设计是指利用花材为创作的基本材料,依其色彩、形态、质感等设计制作成具有观赏性和实用性的植物制品。压花艺术能够充分利用植物材料,发挥其最大的作用,增加其附加值,是一个天然环保时尚的朝阳行业。压花作为一个产业,可以为农民增收提供一条新的路子,给企业经营创造新的发展空间。作为一种新型的休闲娱乐、减压的方式,是一时尚新体验!

为了实现梦想,陈教授积极投身压花艺术全民科普宣传和推广工作,制作科普宣传片、参加北京市科技活动周、编写压花科普图书、开展压花艺术培训等多种方式进行压花艺术推广。

通过中央七台《农广天地》和北京卫视《我是园艺师》栏目压花科普宣传片制作,使压花艺术进入到人民大众的视野。作为特色项目,历次参加北京市科技活动周,开展压花体验活动,受到广泛好评,起到了良好的推广效果。通过主

持北京市农委项目在北京郊区建立压花示范推广基地8个,压花体验项目成为示范园区亮点项目。“十三五”期间,30多万人参与了压花体验,压花艺术在北京得到普及推广。通过基地带动附近村民一同发展,为村里闲散妇女劳动力创业就业提供了渠道,同时提升了村民的精神面貌。通过编写压花制作科普图书,开展中小学生学农教育,培训中小学生达万余人。通过高素质农民及村务管理开展压花教学,推广压花技术,带动京郊农户增收致富,助力美丽乡村的建设。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