采得流苏富农民

发布时间:2022-08-15

曾经的贫困村——北京市延庆区珍珠泉乡上水沟村,有200余株100多年野生流苏树,产的流苏茶含有多种营养元素,却一直没有得到好的重视和开发。2016年起,学院石进朝教授独自从市区开车150公里,深入到村,走进百姓家中,采用集中授课、田间示范、一对一指导、微信、QQ、电话等方式,传授流苏茶繁育、栽培管护及初加工技术,累计开展技术培训4000人次,培养技术骨干100名。他把市农委“菜篮子”、“流苏茶栽培技术试验与示范推广”等项目落地到上水沟村,将珍珠泉乡真正当成了科技研发、科技实验、科技成果推广的实验场和主战场。他像一位地道的农民一样,顶着火辣辣的太阳,脸上淌着汗水,脚下趟着泥水,把脚深深扎在田间地头。他带头建立了20亩流苏茶示范园,成为珍珠泉乡产业新的增长点。近十余年来,石进朝教授不计报酬,只为一件事,为珍珠泉村民着想,为农民解忧,为茶农、果农脱贫致富献策,为乡村振兴出力。

随着上水沟村流苏茶产业不断标准化和精细化,产量逐年递增,不仅拓展了低收入农户的就业渠道,解决了该村15个低收入家庭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给将近30名低收入户带来年均2000元的经济收入。大大地解决了当地闲散劳动力就近务工的问题。同时也为上水沟村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珍珠泉乡一村一品特色农业发展,同时促进了珍珠泉乡的玫瑰、大榛子、板栗等产业取得显著的经济效益,赢得了农民的信任和一致好评,成为联合国及延庆区创建学习型城市示范区的典型案例。《北京晚报》《农民日报》、延庆电视台、农业部网站等多家媒体先后以“扎根田间地头的教授”“高校技术团队服务进山乡,助力珍珠泉乡玫瑰产业发展”等为题进行了报道。

 

2017年6月5日,石进朝教授获得珍珠泉乡党委政府“知识惠民有成效,服务山区情谊深”和上水沟村、下水沟村“言传身教指导有方,关爱农民胜似亲人”、“心血沃珍珠,科技富山乡”锦旗。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