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椿保鲜与加工,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5

一、香椿保鲜与加工研究取得重大进展

自2018年以来,依托北京市农业农村局北京市农业科技示范推广项目《香椿加工及其质量控制技术应用与示范》以及学院科技小院等项目的支持,通过综合保鲜方法延长了香椿的贮藏时间,由原来的2-3天,延长到20天左右,增加了香椿销售时间,提升了经济效益。研发的香椿酱解决了亚硝酸盐含量的难题,达到未检出水平;在不添加防腐剂的情况下,保质期长达12个月。相关研究成果整理成9篇学术论文并已发表,其中,一区SCI 1篇(为果蔬采后贮藏保鲜公认的最有影响力之一的期刊Postharvest Biology and Technology),核心期刊6篇。正在申请专利7项,其中已授权2项。研究成果得到了国内外同行的认可,并被多名学者引用。

二、校村合作,助力乡村产业振兴

学院香椿保鲜与深加工科研成果受到了高度认可和业内外的广泛关注,《中国质量报》《光明日报》《生命时报》等多家媒体分别报道。研发的系列香椿酱产品计划在北京市门头沟区雁翅镇苇子水村落地转化,该村原有的加工厂设备购置得到了门头沟区农业农村局专项经费的支持。未来将通过香椿深加工带动并辐射京郊香椿产区乡村的产业振兴,巩固低收入村的脱低成果。

三、以“椿”为介,提升学院育人水平

学院林少华副教授作为第一指导老师,带领学生“不负椿光”创新创业团队,获得了“青创北京”2022年“挑战杯”首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乡村振兴和农业农村现代化赛道金奖以及首届“京彩大创”北京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百强创业团队”荣誉称号。“不负椿光”创新创业团队项目成功入选了2022年“北京职业教育改革成果展”。

经过多年的研究与积累,学院已经成为知名的香椿保鲜与深加工科研教育机构,力图通过香椿产业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