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智慧农业,助力乡村振兴

发布时间:2022-08-15

一、筹备挂牌,建立智慧农业科技小院

按照智慧农业、助力民族村、乡村振兴建设的工作定位,学院科技小院负责人杨学坤带领智慧农业专业群和智慧农业专业创新团队积极开展对接工作,对平谷区东辛撞村产业发展现状和农业科技需求进行了系统调研,梳理出果园种植规模小、智能化自动化程度偏低、果农偏老龄化等突出问题,就开展智慧农业领域技术示范、科技帮扶、技术培训等活动达成一致意见,起草完成了《东辛撞村“北京科技小院”实施方案》。

2022年4月2日,市委统战部副部长祁金利,学院党委副书记、院长范双喜共同为平谷区“东辛撞村科技小院”揭牌。清河校区院长叶克副院长、杨学坤、市委统战部、平谷区委统战部、平谷区大华山镇政府等单位相关同志出席揭牌仪式并参加座谈会。

学院将东辛撞村“智慧农业”科技小院项目建设列为《学院与平谷区人民政府全面合作三年行动计划》和北京市特色高水平骨干专业群——智慧农业专业群重点工作任务,安排专项资金予以支持。杨学坤、徐迪娟两位同志担任平谷区科技特派员,具体负责科技小院项目建设工作。

二、产学研结合,助力乡村振兴

为推进科技小院服务农村经济发展工作,杨学坤带领团队深入调研了东辛撞村大桃产业存在的突出问题——大桃产品附加值较低,没有形成品牌效应。结合实际,申报了学院科技小院项目《农产品全流程追溯系统设计与示范》,拟建立一套农产品全流程溯源系统,为大桃种植的标准化、规模化和产业化提供支持,促进大桃产品质量提高,提升大桃附加值,目前项目已顺利开展。6月28日,平谷区大华山镇授予学院“优秀合作单位”荣誉称号。

三、高校联合,优势互补

与中国农业大学平谷科技特派员王琦教授团队联合开展科技服务,整合高校专业优势互补,共同推进智慧桃园建设。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