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落,大成效——王家台村科技小院

发布时间:2020-09-02

王家台村科技小院位于房山区霞云岭乡王家台村,距离城区近100公里,地处偏远山区,无成型产业,是北京市认定的低收入村之一,目前全村有户籍人口379户、725人,2016年核定低收入农户157户、330人,以老人妇女为主。依托北京科技小院项目,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实验实训中心党支部从2018年开始与王家台村党支部结对开展科技帮扶,由马喆副教授领衔组建专家服务团队,中心10名专家入驻科技小院,针对乡村振兴要靠产业,产业发展要有特色,因地制宜制订了发展红色旅游,打造特色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发展方向,同时发展特色种植和服务生态建设的总体目标,通过科技小院实现科技创新、人才培养和党建扶贫三推动。

村庄景色

充分发掘王家台烈士陵园爱国主义教育内涵,打造具有鲜明特色的红色旅游景点。完善陵园周边环境建设,组织党员专家团队,结合当地环境特点,引种种植金叶白蜡、红宝石海棠等彩色苗木三季常彩特色园林景观,同时建成一处景观科技小院,运用适宜本地气候水土的不同品种、大小的彩叶乔木、灌木、宿根花卉等,结合黑枸杞和金莲花,以及假山流水,生态凉亭等景观,营造出一处供村民憩息的场所,优美的环境可以助力当地旅游实业发展,同时可以助力美丽乡村人居环境整治,服务好生态建设、乡风文明和村务治理。

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 种植黑枸杞

结合旅游发展,发展特色农产品种植。引进具有保健功效的黑果枸杞和金莲花,通过试点种植,专家指导,产品深加工研究,在当地推广种植,产出的黑果枸杞和金莲花鲜花可制成特色旅游产品,增加农民收入。通过项目实施,带动低收入户四户,户均增收超过5千元,带动村内农民务工,增收3万余元。通过无人机防控核桃举肢蛾技术,解决了当地核桃绝收问题,通过核桃省力化栽培技术,解决老树更新复壮等问题;果农户均增收4000元。

科技引领促进全面提升

黑果枸杞和金莲花试点种植取得显著效果,专家组结合定点帮扶课题研究,进一步引种推广种植,推动了农业科技成果示范应用和农民创新创业,形成一套可实际操作栽培的黑果枸杞配套技术规程和金莲花推广栽培经验,促进了本地特色产业发展,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同时利用项目资源进行田间管理和现场农民培训,促进当地科技提升、产业升级,助力当地农民素质提高,促进乡风文明建设。

王家台科技小院专家团队以党建引领,发挥团队优势,通过现场指导,电话咨询,微信沟通等多种形式,解决当地农业农村农民发展问题,取得了一定经济、社会、生态效益。在与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王家台村2019年底实现全部脱低。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