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落,大成效——上水沟村科技小院

发布时间:2020-08-15

2019年,北京市委统战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在上水沟村设立科技小院,指导村民们搞规范化种植。随着标准化的精细管理,流苏茶产量将逐年递增,经济收入将显著提高,为上水沟村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发展。

特色流苏茶产业介绍

一:走访调研,发展“一村一品”特色流苏茶产业

在延庆区珍珠泉乡上水沟村山坡上分布着200余株100多年生野生流苏茶树,它耐寒耐旱耐贫瘠,山民祖辈有着长期采摘饮用的习惯,用于治疗胃病、小儿腹泻及肥胖。2008年,乡里出资,请专业机构来做鉴定,结果发现,流苏茶作为茶饮料替代品,黄酮、苷类、裂环环烯醚萜、木脂素、香豆素、多糖等含量都很高,尤其是富含硒元素,是不可多得的好茶。具有减脂降压,调节内分泌,美容等多种功效。

上水沟村土壤肥沃,中性偏酸,海拔较高,气候冷凉,适于流苏茶生长。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石进朝教授科技助农流苏茶服务团队针对该村的野生流苏茶资源,在上水沟村精准帮扶,开发流苏茶产业,开展流苏茶树的下山栽种、育苗、修剪、管护等有机流苏茶栽培试验,建立了流苏茶示范园10亩,目前茶园长势喜人,进入收获期,预计流苏干茶年产量300kg。

二:多途径、多方面培养技术骨干

要发展好流苏茶产业,需要技术人才。小院专家石进朝教授团队通过集中授课、田间示范、一对一指导、微信传播、QQ电话等方式,传授村民流苏茶繁育(播种、扦插、嫁接等)、栽培管护及初加工技术,开展技术培训300人次,为该村培养技术骨干25名,解决了该村流苏茶技术人员缺乏的问题。

三:解决村民就业问题,促进创收

上水沟村“一村一品”特色流苏茶产业的发展,拓展了低收入农户的就业渠道,解决了该村30个低收入户劳动力的就业问题,给低收入户约30人带来经济收入,人均年增收2000元。现在,上水沟村15户低收入户已全部“脱低摘帽”。同时,还大大地解决了当地闲散劳动力就近务工问题。

2019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在上水沟村设立科技小院,指导村民们搞规范化种植。随着标准化的精细管理,流苏茶产量将逐年递增,经济收入将显著提高。为上水沟村打造了新的经济增长点,带动了一村一品特色农业的发展。

四:打造品牌,传播文化,走可持续发展之路

下一步,上水沟村流苏茶科技小院团队将紧密结合珍珠泉乡特色产业发展需求,围绕观光旅游农业发展及美丽乡村建设等目标,在美丽茶园建设、流苏茶文化、品牌打造、科普宣传等方面,扎实做好“流苏茶示范园”的科技支撑工作,在科技帮扶、精准扶贫、技术辐射、产业振兴等方面继续发挥助力作用,继续开阔上水沟村的脱贫致富之路。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