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落,大成效——贾峪口村科技小院

发布时间:2020-07-07

贾峪口村科技小院助力村庄实现全面精准帮扶

贾峪口村科技小院位于房山区佛子庄乡贾峪口村,地处偏远山区,贾峪口村是北京市低收入村,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组织园艺系等相关系部,针对该村实际情况开展全面对接助力精准帮扶。农业技术推广专家高照全副教授进驻贾峪口村科技小院开展技术指导,根据当地特色果品资源和自身专业优势,为贾峪口村制定了发展白海棠特色果品生产,建设山区休闲观光果园的发展蓝图。先后进行了山区景观式果园规划、果树定植、景观建设、节水工程等工作,对白海棠园进行悉心管理和指导,现已形成400亩独具特色的山区白海棠景观式果园。

贾峪口村科技小院具体做法及内容

一是根据贾峪口村实际,科学规划发展蓝图。组织有关园艺、旅游、测量、园林设计等相关专业老师到该村进行实地调研,制定出该村发展的科学规划,为长期发展提供蓝图。

二是以产业发展为核心,打造适合当地的产业体系。提高农民收入的关键是当地的产业发展,根据贾峪口村实际情况将生态旅游和当地特色白海棠果品生产相结合,以该村白海棠特色产业为核心,打造多层次的产业体系,实现了扩大就业增加农民收入的目的,建成独具特色的山区白海棠景观式果园400亩,先后安排20余人就业,其中低收入农户6户。相关技术在周边的银水等7个低收入村进行了辐射应用,并在河北省涿鹿县、山西省万荣县等贫困县进行了推广, 带动当地农业产业提质增效和低收入增收。

三是通过院村全方位对接,进行精准帮扶。根据该村发展需要,组织学院相关职能部门和老师与该村进行全方位对接。园艺系进行果品、野菜、杂粮等农产品生产指导;现代服务管理系进行旅游项目策划和实施;食品与生物工程系负责进行特色农产品深加工项目;经济管理系进行旅游和农产品营销宣传、智能销售平台建设等;市农广校和国际教育学院负责该村农民培训。

贾峪口村科技小院通过科学规划、分步实施、全面对接、科技支撑等方式来实现精准帮扶,达到了预期目的。目前贾峪口村的建设发展已焕然一新,很多往来此处的人都会在村口停车驻足,对山区这片美丽的果园交口称赞。贾峪口村也在果树产业的带动下,各项事业都得到了长足发展,并一举摘掉低收入村的帽子。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