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院落,大成效——周庄村科技小院

发布时间:2020-06-23

科技小院助力“三农”建设取得新成效

北京市委统战部主动融入脱贫攻坚工作大局,充分发挥组织者、协调者、推动者的作用,打造一支“带不走的帮扶工作队”。

 

房山周庄村科技小院位于房山区琉璃河镇周庄村,是以种植食用菊花和绿色蔬菜为主要方向的生产基地,在北京农业职业学院刘旭富副教授长期跟踪服务和指导下,依托食用菊花种植和开发菊花宴特色餐饮,在2019年实现销售收入123.5万元,带动十余户村民增收致富,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周庄村科技小院以慧田合作社为依托,占地面积400余亩,已建成高标准日光温室170栋,主要种植食用菊、食用百合、食用玫瑰等20余种优质蔬菜,是无公害农产品质量控制试点建设基地,市绿控基地和标准化生产基地,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食用菊优良品种繁育基地。现拥有专业技术人员30余名,设有专门的生产技术人员、质量检测员和内检员等。

undefined


多措并举 改进食用菊花生产技术

一是多措并举改进食用菊花生产技术。经过多年的筛选培育,食用菊花品种已经达到十三种,在北京市乃至全国花色品种最多。通过丰富品种、种苗脱毒复壮、调控花期及标准化生产等技术措施,食用菊的产量和品质大幅提升,亩产量达近千公斤,亩产值超十万元,通过技术措施,食用菊花花期由原来的一个多月,延长到现在的近半年。年出售优质种苗近10万株,辐射带动京郊及湖北等京外省份菊花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延伸产业链 促进农民创收

二是延伸产业链,更好的为农民创收。除了食用菊花的技术指导,还指导研发了菊花酒、菊花酥、菊花皂等特色产品,使游客赏菊、吃菊后还可以带走喜欢的菊花产品,提高了菊花的附加值。打造特色菊花宴,带动村内十余户困难家庭开办了菊花宴小院,在菊花供应期内,户均收入达12万元以上。除了食用菊以外,还种植了观赏菊花400多种,有标本菊、嫁接菊、小菊盆景等7种观赏类型,周庄村因菊花产业还被评为全国一村一品产业示范村,有效的带动了当地农民的致富。


发扬菊花文化 助力美丽乡村建设

三是挖掘发扬菊花文化,助力美丽乡村建设。对周庄村广大村民进行菊花文化及种植培训,培养技术能手3名,并组织了周庄首届菊花种植大赛,受到村民广泛欢迎,为菊花特色美丽乡村建设打下了良好基础。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