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生系教师承担的两项北京市农业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11-10

11月1日,食品与生物工程系教师承担的两项北京市农业科技项目“四类果菜贮藏过程中品质安全控制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编号:20150132)和“微胶囊包被乳酸菌活菌制剂的研制与应用”(项目编号:20150134)通过市农委组织的专家结题验收。

验收会由市农委农发处副处长王永泉和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邓志峰主持,来自北京市农业环境监测站、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农学院和三元食品有限公司的5位专家听取了项目组的详细汇报,经质疑、讨论,认为两个项目资料齐全、完整,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要求的各项研究内容,技术指标达到考核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罗红霞教授主持的“四类果菜贮藏过程中品质安全控制技术应用与示范”项目,通过对四类果菜不同贮藏温度、时间和清洗方式对果菜品质的影响分析,建立了贮藏条件下果菜品质保障技术;同时,对四类果菜的主要营养素进行了测试分析、建立了产品营养标识技术和二维码技术,制定了人群膳食营养和膳食指南参考方案,为消费者健康营养饮食提供了参考。该技术在北京绿奥合作社进行了示范推广,减少了果菜的损失,提升了品质保障和品牌效益。项目同时开展营养理念和营养健康知识普及和培训,指导消费者的健康饮食,取得了良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项目成果具有良好的推广价值和意义。项目培养技术人员30名、教师12名、研究生2名,发表核心期刊论文2篇。

杨新建副教授主持的“微胶囊包被乳酸菌活菌制剂的研制与应用”项目,通过建立微胶囊壁材质构特性与包被目标菌在胃肠液中的存活性能的关系,筛选了中草药与海藻酸钠复合壁材及魔芋胶包衣,并对目标菌进行微胶囊包被,形成微胶囊包被乳酸菌活菌制剂产品,初步形成了微胶囊包被乳酸菌活菌制剂的质量标准和微胶囊乳酸菌活菌制剂的说明书。通过肉鸡生产性能实验,该制剂对提高肉鸡的生产性能及免疫性能有明显的作用。项目研制的活菌制剂产品在北京福仕特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进行了应用和示范,取得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有较好的应用前景。项目培养多名企业技术人员、研究生2人和学生10人,发表论文2篇。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