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医系教师承担的两项北京市农业科技项目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16-04-22

4月22日,畜牧兽医系教师承担的两项北京市农业科技项目《防治奶牛子宫炎症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猪伪狂犬病的防控与净化技术的示范应用》通过市农委组织的专家结题验收。学院科研处副处长邓志峰主持会议。

付静涛主持的《防治奶牛子宫炎症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项目,通过在房山、大兴、延庆、密云等地奶牛场进行奶牛子宫炎症新技术的示范与推广,在临床症状观察和直肠检查的基础上,借助B超对奶牛子宫残留物引起的子宫疾病进行辅助诊断,提高了子宫炎症诊断的准确率。利用自行研制的一种母牛子宫冲洗装置,确定了气囊放置子宫体,制定出一套适合治疗和预防子宫炎症的技术规范,使示范点奶牛子宫炎症的治愈率提高了27.73个百分点,子宫炎症发病率降低了7.18个百分点。在北京郊区县以及河北省石家庄市组织集中培训8次,在9个示范、推广牛场组织实际操作培训22次,培养了技术骨干10名,取得了明显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项目申请发明专利1项,建立示范点3个,发表相关论文3篇。培养了多名青年教师和学生的科研和实践操作能力。

张京和主持的《猪伪狂犬病的防控与净化技术的示范应用》项目,在规模为330头基础母猪的北京市房山区畜禽良种繁育推广中心进行推广,通过检测净化,猪伪狂犬病野毒感染阳性率由13.94%降低到1.15%,达到健康标准;降低了示范场的猪发病率,提高成活率3.6个百分点,提高养猪场经济效益73.75万元,社会经济效益显著。此外,项目培训示范点负责人、兽医人员6名,规模化养猪场技术人员100余人。项目在示范过程中,锻炼了青年教师和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项目发表中文核心期刊论文3篇,研究制定了防控猪伪狂犬病的技术规范,为北京地区推广猪的疫病防控与净化技术提供了技术支撑。

来自中国农业科学院、中国农业大学、北京市农林科学院、北京市畜牧总站和房山区农业局的专家听取了项目详细汇报,经质疑、讨论,认为两个项目资料齐全、完整,完成了项目任务书要求的各项研究内容,技术指标达到考核要求,一致同意通过验收。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