牧医系教师主持的2015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15-06-18

6月16日,畜牧兽医系教师张凡建主持的2015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围产期奶牛胰岛素抵抗产生的分子机制及有机铬的调控机理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

中国农业大学王九峰教授、乔健教授、首农集团三元绿荷总经理王亚庆、学院科研处邓志峰研究员、畜牧兽医系曹授俊教授、侯引绪教授等6位专家应邀到会指导工作。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

张凡建老师代表项目组作了开题汇报。该项目拟针对围产期奶牛出现的“胰岛素抵抗”现象,通过体内外试验研究干乳期肥胖奶牛在围产阶段的糖、脂肪代谢规律,探讨肥胖及游离脂肪酸对外周组织的胰岛素传导通路的影响,深入揭示肥胖或游离脂肪酸诱发机体或脂肪组织产生胰岛素抵抗的分子机制,进一步揭示有机铬对围产期奶牛胰岛素抵抗的调控机理,为围产期奶牛疾病的防治提供科学依据和理论基础。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该项目立足围产期奶牛生产中的突出问题,对解决围产期奶牛疾病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建议项目组做好项目的顶层布局,重点解决“干乳牛肥胖”与“胰岛素抵抗”、“慢性炎症”之间的关系,优化试验设计,明细包括胰岛素受体、通路蛋白的磷酸化状态等指标,进一步细化项目组成员的分工,为项目的顺利开展做好准备。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