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系1项市级科研课题、3项院级科研项目顺利结题

发布时间:2015-05-14

5月8日下午,信息技术系主任刘红梅主持的市教委2013年度科技计划面上项目《嵌入式智能导盲仪研究与设计》以及赵妍彦等教师主持的3项院级科研项目进行了专家评审和结题验收。

国家农业信息化工程设计研究中心主任助理、国家农业智能装备工程设计研究中心副主任乔晓军研究员,中国农业大学信息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系副主任李军会副教授,北京闻亭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硬件工程师付广纯,学院科研处处长郝婧,机电工程学院副院长诸刚以及信息技术系学术委员会成员和教师代表组成专业评审组,分别听取了各项目的研究情况汇报。

汇报过程中,各项目负责人分别就项目研究方案、技术手段、研究成果等做了汇报,并就课题研究过程的技术难题与技术攻关过程同大家进行了分享。赵妍彦老师主持的《学生素质测评系统开发与应用》针对我院学生素质管理的实际需求,结合学生日常量化考核和测评体系,研发了学生素质测评系统平台,可满足动态管理,实现详细记录、测评查询等一系列功能;曲爱玲老师主持的《三维立体光电显示屏的研究与设计》项目加入了两名学生,学生在教师指导下,全程参与项目规划、硬件电路搭建和软件程序编写,大大提升了专业技能,并凭借良好的专业素养顺利就业;王官云老师主持的《温室环境远程监控系统的设计与实现》项目,结合种植业对温度、湿度、土壤含水量的需求,借助物联网技术,通过硬件设计和软件开发,实现了远程智能参数查询并实施控制的功能。

刘红梅主任主持的市教委科技计划面上项目《嵌入式智能导盲仪研究与设计》,采用DSP、CPLD、传感器、通信等技术,开发了嵌入式智能导盲仪演示系统,可实现障碍物距离检测、路面积水检测、紧急求助等功能。项目团队进行市场考察,查阅大量资料,不断克服技术难题,整个研发过程对团队的科研能力和教育教学能力提升具有很大帮助。

与会专家对4个项目的研究过程和研究成果进行了逐一评审,给予充分肯定。专家认为,这些项目都具有较高的实际应用价值,结合了行业需求和学院特点,实现了技术研发成果与现代农业科技发展的紧密结合。与会专家同时就项目后续发展和技术应用等问题提出了中肯意见。

通过上述项目的研究,信息技术系教师两年内共完成系统平台开发2项、论文9篇(其中EI索引3篇),申请专利1项,制定使用手册2套,集中体现了信息技术系近几年科研水平的提升。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