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首个农业科学领域的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开题

发布时间:2014-11-03

10月28日,由我院园艺系范继红副教授主持的2014年度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资助项目《丛枝菌根对甘草甘草酸含量的影响及其机制研究》举行开题论证会。该项目是学院获得的第二个北京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同时也是首个农业科学领域项目。

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姜闯道副研究员、首都医科大学中医药学院刘长利副教授、学院副院长王福海教授、科研处处长郝婧研究员、园艺系主任李志强副教授等5位专家应邀到会指导。项目组主要成员参加会议,郝婧同志主持会议。

范继红副教授在开题报告中介绍了丛枝菌根与植物次生代谢的关系研究进展,甘草酸生物合成途径中β-AS编码区SNP与甘草酸含量的相关性研究概况等内容,阐述了丛枝菌根对甘草酸生物合成关键酶基因表达是否存在影响这一研究目的。

与会专家表示,该项目对于菌根学基础研究和人工种植甘草药材质量调控具有重要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建议研究一定要从实验设计入手,处理好“真菌处理”与“水分处理”之间的关系,注意采集部位与甘草酸含量的关系,重点把握好样本的容量,确保实验数据的准确性。

郝婧同志从科研管理角度希望项目要制定详细的研究计划、积极完善研究方案;表示科研处将积极协助项目组做好研究,确保项目顺利完成。

王福海同志强调指出,学院对该项目非常重视,将给予各方面的支持;希望各位专家继续指导和帮助学院提升科研水平;要求科研处要将该项目作为一个重点,做好支持和服务;希望项目组发挥团队力量,精诚合作,高质量完成研究工作。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