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书馆2项2014年度院级研究课题开题

发布时间:2014-07-07

7月3日下午,图书馆组织2项2014年度院级研究课题开题。图书馆学术委员会成员、科研处部分教师共同组成课题专家组。

图书馆综合部汤云、信息系统部梅东霞两位项目负责人分别结合各自项目,从课题研究目的与意义、研究内容、重点、难点和创新之处、实施方案、计划进度、人员分工及预期成果、经费支出预算等方面进行了开题汇报。

汤云主持的《图书馆开展学生读书活动创新研究》课题,主要是在总结图书馆近年来组织开展学生读书活动经验和成效的基础上,分析学生读书活动从学生角度而言有何需求和问题;探讨如何构建学生读书活动组织保障机制、长效活动机制;分析如何根据学院特点,组织开展读书沙龙活动;研究学生自主建立的读书活动社团组织如何长期开展活动,图书馆和学院指导教师提供协助的方式和机制;研究如何形成学生读书活动的品牌、特色;研究图书馆开展学生读书活动创新的形式和举措。

梅东霞主持的《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应用研究》课题,主要研究如何以2002至2013年的《科研成果选编目录》为内容构建数据库,如何构建自动查询系统实现数据的自动导入及信息的自动查找,如何实现数据库在科研成果简介、科研成果浏览、综合查询、科研成果管理、意见及其建议方面的利用和管理功能。

专家组对课题进行了指导,充分肯定了两项课题能够很好地将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紧密结合,以理论研究带动实际工作;指出课题对于促进学院学习型校园、书香校园建设,探索图书馆特色资源建设方面有重要的研究价值和意义,并对课题逐个进行分析,提出了聚焦研究重点、加强部门合作,完善安排经费支出预算等建设性意见,为课题组人员下一步研究进行了明确的指导。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