机电工程学院院级教改项目3项结题验收、6项开题

发布时间:2014-06-13

6月9日,机电工程学院根据学院关于做好“2013-2014年度教育教学改革立项项目开题”及“2011-2012年度学院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结题验收”工作的通知要求,组织了院级项目的结题验收和开题工作。本次有2项院级教改一般项目结题、1项院级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结题,6项院级教改一般项目开题。由教务处授权,机电工程学院学术委员会组成专家组进行了评审工作。

本次结题项目有郭辉主持的“《数控设备维修》课程开发与研究”和张馨月主持的“构建与行业标准相衔接的平面设计职业领域课程体系研究”两个项目

“《数控设备维修》课程开发与研究”项目研究了一整套《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教学理实一体化改革方案,构建了理论实践一体的教学内容。项目研究形成了配套的课程标准、教材、电子课件、教案以及试题库等一系列成果,对高等职业教育工科类的课程,尤其是综合性较强涉及多门专业课程内容的教学改革提供了一种思路和范例,作为项目成果之一的《数控机床故障诊断与维修》理实一体化教材被评为北京市精品教材。

“构建与行业标准相衔接的平面设计职业领域课程体系研究”项目以职业资格研究为起点,借鉴德国的BAG法实施职业分析,采用“工作过程-支撑平台系统化”课程模式及开发方法,设计构建了与行业标准相衔接的平面设计职业领域课程体系。该课程体系被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采用,录入《高等职业学校专业教学标准(试行)》一书中,成为全国高职院校计算机应用相关专业的教学标准。同时编写的《Photoshop CS5数字图像处理》教材被定为教育部高职高专电子信息类教学指导委员会规划教材,出版一年来发行量已近两千册,被多所兄弟院校相关专业采用。

由汽车检测与维修专业陆静兵老师指导、高汽1211班温壮等同学完成的大学生科技创新项目《北京市汽车维修企业客户满意度调查与分析》,通过实地问卷调查,对相关问题进行数据分析,得出影响客户满意度的最关键因素,为维修企业提高满意度提供依据。同时,通过此项目的开展,培养了学以致用、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了学生的专业学习及科研兴趣。此外,项目组其他同学根据各自研究的子任务分别完成毕业论文撰写,成绩优良。

会议还进行了2013-2014年度院级教育教学改革项目的开题工作,主要有胡瑶玫主持的“《机械工程图识读与绘制》课程一体化教学的设计”、李霞林主持的“对五年制会计专业会计电算化理实一体化教学的研究与实践”、杨佳慧主持的“《液压与气压传动》理实一体化教学模式探索与实践”、徐迪娟主持的“专业基础课与专业课的有效融合《机械应用技术》课程改革实践”、陆静兵主持的“《发动机电控技术》课程改革与实践”、戴华兵主持的“《机床电器控制连接与检测》课程开发与实施”等6个项目。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项目主持人的汇报,就相关问题耐心细致地进行了提问,并提出切实可行的改进意见与建议。会后各项目负责人将根据评审结果,对各自项目进行完善与提高。与会项目主持人认为与专家组及各项目主持人进行交流使自己获益良多,不仅对项目的研究思路更加清晰,也对研究思路本身有了更新的认识,促进了科研水平的提高。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版权所有: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信息维护:科研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