句荣辉-《农产品安全检测》



教材简介

《农产品安全检测》根据高职高专教育特色以及农产品行业企业安全检测岗位调查分析,围绕农产品安全检测岗位任职要求和检验工作任务所需知识、能力、素质要求,同时结合农产品(食品)检验工国家职业标准和行业要求,以农产品安全检测工作过程系统化和学生可持续发展为出发点,构建了6个学习性项目、22个工作任务,包括样品的采集、制备及前处理,农产品中重金属检测,农产品中农药残留检测,农产品中兽药残留检测,农产品中生物毒素检测,农产品中滥用物检测等内容。

本教材的设计使学生的学习遵循工作过程系统化原则,在结构完整的工作过程中,学生经历从明确任务、制定计划、决策实施、评价反馈的整个过程,获得工作过程知识(包括理论与实践知识)并掌握操作技能,学习掌握各种要素及其之间的相互关系,包括检测对象、仪器设备、检测方法、劳动组织要求和工作要求。本教材的设计使教师真正成为学生学习过程的组织者,主要采用行动导向的教学方法,通过有一定实际价值的典型工作任务来引导教学组织过程。学生学习多以小组进行,有尝试新活动方式的实践空间,并强调合作与交流。该教材实质是教材与学材的统一。

本教材不仅可作为高职高专及高端技术技能人才贯通培养的教材,还可作为农产品生产质量控制、农产品质量检验、农产品安全卫生监督农产品行业协会等工作者参考用书。


编者简介

句荣辉,中共党员,博士,教授,北京农业职业学院食品与生物工程系副主任,北京市食品安全特色高水平专业群带头人,国家食品安全虚拟仿真示范性实训基地项目负责人,农产品(食品)检验工二级技师,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认证高级考评员,农产品(食品)检验员技能鉴定高级考评员,教育部“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实施专家指导委员会秘书长,北京市职业院校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北京职业院校绿色食品生产与检验专业带头人,专业方向为农产品(食品)安全检测。

主持并完成省部级以上教科研项目10项;主持并完成院级课题10项;参加院级、省部级课题30余项,在各级刊物及国际会议上发表论文40余篇,获得发明专利2项,软件著作权3项,主编、副主编教材8部,主编粮农食品安全考核手册1部,主审1部。主讲的《农产品有害物质检测》课程被评为北京市精品课程,主编的《农产品有害物质检测》教材为北京市精品教材。获得国家级教育教学成果二等奖1项,北京市教师教学能力比赛一等奖1项,指导学生技能大赛获得国家级二等奖1项,北京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在2021年全国首届1+X粮农食品安全评价职业技能等级(中级)技能大赛获得突出贡献奖;获得其他院级及以上奖励15项,先后多次获得北京技能大赛优秀指导教师、北京市高职院校技能大赛优秀组织工作者、北京市农委系统“优秀共产党员”、学院优秀授课教师等称号。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