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顺利通过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单位验收


10月24日,教育部教职成函〔2019〕97号文件公布了教育部现代学徒制第二批试点单位验收结果。我院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2017年8月,学院申报教育部第二批现代学徒制试点单位正式立项,确定物流管理专业、工商企业管理专业为学院现代学徒制项目的试点专业,分别与北京物美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农芯科技(北京)有限责任公司、北京必胜客比萨饼有限公司签订了现代学徒制联合培养协议。学院由教务处牵头成立了由现代服务管理系、经济管理系和企业领导组成的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学院现代学徒制试点工作。

试点项目开展以来,学院和合作企业制定了20份相关文件,建设共享实训基地、场所15个,共建了“北京农业职业学院·物美集团农产品流通行业学徒培训中心”,引入第三方评价方案,形成了校企联合培养、多方参与评价的双主体育人机制;优化了现代学徒制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校企累计开发专业教学标准2个、课程标准12个、岗位技术标准15个、课程2门,教材2本;创新形成了“专业技能宽平台,岗位培养双对接”和“PCA双螺旋阶梯式”人才培养模式,为管理类专业实施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提供了示范。

试点项目促进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提升。截至2019年7月,工商企业管理专业学生在全国职业技能大赛、国家行指委组织的职业技能大赛等赛项中取得了优异成绩,获全国行业性大奖三等奖1项,省部级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物流管理专业试点班级学生(学徒)全部通过了毕业考核,得到了企业师傅的高度肯定,部分学生刚毕业就成为店长。

试点专业学生试点项目提升了试点专业校企“双导师”能力水平。试点专业教师在教改课题申报、教学能力大赛、指导学生技能大赛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试点专业专任教师企业挂职锻炼比例达到了64.2%,企业导师学校挂职比例达到了100%。试点专业教师获得各级各类奖项13项,发表相关论文26篇,研究课题11项,合作编写教材2本。

学院将以北京市特色高水平建设为契机,在现代学徒制试点项目工作基础之上,继续完善现代学徒制规章制度,持续推进学院现代学徒制人才培养模式教学改革,推动产教融合,提高人才培养水平。

教务处      

2019年11月8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