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2019年“神州祥升杯”教学能力比赛的通知


 

各系(部)、分院:

会主义人才培养的新要求,以提高教师教学能力为核心,促进教师综合素质、专业化水平和创新能力全面提升,展现师德高尚、技艺精湛的新时代职业学院校教师风采,学院决定举办2019年教学能力比赛。

今年教育部“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和北京市教育委员会“北京市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教学能力比赛”继续举办,但比赛方案较往年将会有较大调整。因此,本次我院教学能力比赛方案也做出相应的调整。请各系(部)、分院根据比赛方案的要求,选拔并推荐优秀教师参加学院2019年“神州祥升杯”教学能力比赛,切实做好参赛准备。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2019年5月23日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

2019年“神州祥升杯”教学能力比赛方案

 

一、 比赛时间

2019年6月14-15日

 

二、 举办单位

1.主办单位:教务处

2.赞助单位:北京神州祥升软件有限公司

 

三、 参赛内容要求

1.参赛内容应依据教育部印发的专业目录、专业教学标准或课程教学大纲等职业教育国家教学标准有关要求选取教学内容、进行教学设计,教学内容应与职业教育国家规划教材有关内容相对应,要符合参赛级别要求。

2.参赛教师应落实教学标准,对接职业标准(规范),基于准确的学情分析和人才培养需要选取教学内容,科学确定教学目标,系统优化教学过程,合理运用技术、方法和资源等组织、实施教学,完成教学任务,进行教学考核与评价,做出教学反思与诊改。

 

四、 比赛方式

比赛分为两个阶段:

第一阶段,材料评审阶段。教务处组织专家对各项目团队提交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不含公共课)、课程授课计划、至少连续4节课的教案和教学设计解说稿等材料进行评比,成绩占总成绩的30%。

第二阶段,现场比赛阶段。参赛团队在提交的4节课中自行选取其中一节课按抽签顺序进行比赛。由主讲教师进入比赛现场,讲解教学设计思路和教学效果等8分钟,现场讲课7分钟(须与提交文本一致),团队成员答辩10分钟。现场比赛成绩占总成绩的70%。

 

五、 参赛对象与要求

1.以系(部)、分院为单位组织参赛队报名参赛。

2.比赛均可以个人(我院在职教师)或教学团队的名义报名;以教学团队名义报名的,成员不超过3人,主讲教师为第1完成人;参赛教师不可兼报项目。在2018年全国职业院校教学能力比赛中获奖的主讲教师不能参加本次比赛。

3.名额分配:各系(部)、分院具体名额分配按照“参赛名额分配表”(附件1)执行。

 

六、 比赛分组

比赛设置四个组别:

1.文化基础课程组(基础部、北苑校区);

2.专业一组(园艺系、畜牧兽医系、食品与生物工程系、马术学院);

3.专业二组(水利与建筑工程系、信息技术系、清河校区);

4.专业三组(现代服务管理系、经济管理系、财会金融系)。

 

七、 资料报送要求

1.各系(部)、分院于2019年5月29日前将报名汇总表(附件2)和单项报名表(附件3)纸质版报送至教务处。

2.材料评审阶段:只提交电子版资料,包括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本课程授课计划,不少于连续4节课的教案和教学设计解说稿。电子版命名方式:参赛组别-主讲教师-教案或解说稿等。各系(部)、分院将以上电子材料打包后由教学秘书(分院教务科长)于6月10日前统一交教务处,逾期自动弃权。

3.现场比赛阶段:参赛选手现场提交4项纸质材料,包括本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本课程授课计划表各1份(醒目标注提交的连续4节课内容)、现场比赛的教案和教学设计解说稿各5份。现场比赛用教学设计及讲课PPT以系(部)、分院为单位打包带到比赛现场,按后续通知时间要求进行调试。

 

八、 奖励办法

本届比赛按四个组别分设奖项,一等奖占参赛总数的10%,二等奖占参赛总数的20%,三等奖占参赛总数的30%,纪念奖40%。

 

九、 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张晖 89909095 孟利前 89909109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