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2—2013学年第1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分院:

根据本学期教学工作安排,现定于11月5日—11月28日在全院开展期中教学检查工作。本次期中教学检查采取“系(部)、分院自查为主,教务处、教育研究督导室、学生处抽查为辅”的方式进行,具体要求如下:

一、各系(部)、分院自查方式及要求

1.严查教学文件,规范日常教学

各系(部)、分院对照授课计划,检查任课教师教案、教学进度以及学生作业批改和课外辅导等情况,规范日常教学。

2.狠抓教学秩序,确保教育教学质量

(1)建立巡视督查制度

各系(部)、分院建立系主任、教学副院长带队的巡视督查制度。重点检查教师到岗、教学准备、教学效果以及学生到课、课堂纪律等情况,大力推动教风、学风建设。

(2)健全考勤日报、周报制度

即日起,各系(部)调整考勤日报、周报制度。要求各任课教师将当日学生到课情况,包括旷课、迟到、早退、事假、病假等现象于当日下班前上报教学秘书,教学秘书汇总本系(部)学生一周出勤情况,填写《北京农业职业学院2012—2013学年第1学期学生考勤统计表》(教务处稍后下发),并于每周五下午三点前上报教务处,作为期末取消考试资格认定凭据。(南区报刘伟,北区报高怀宝,分院报教务科)

(3)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做好毕业实习工作

各系(部)要大力加强实践教学管理。实训课程务必于开课前两周上报实训课程授课计划,并合理安排实训任务,严格遵守上下课时间;原则上第12周之前不允许安排校外顶岗实习、实训等活动,特殊情况需报教务处长审批;认真学习、严格执行《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等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内容,做好毕业实习工作。

3.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教学运行情况

各系(部)、分院于11月5日—8日召开学生座谈会,掌握课堂教学、实践(实验)教学运行情况,听取学生对教学工作的意见与建议,及时解决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对学生意见较多的教师、课程,应在检查、评议基础上,帮助任课教师认真整改,必要时及时更换任课教师。

4.切实开展教研活动,提高教学水平

(1)加大听评课力度

为便于教师间相互学习、取长补短、提高教师队伍整体教学水平,各系(部)要认真组织本单位教师认真开展相互听课及听课后的研讨活动,各系(部)领导尤其要带头深入课堂听课。

(2)认真学习教学管理文件

各系(部)须要求各专业组织开展系列教学管理文件的学习,进一步保证教学秩序、提高教学效果,促进形成优良的教风。

请各系(部)围绕检查内容,结合本单位实际情况,总结教学中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措施,并于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后向教务处提交本次期中教学检查工作系(部)、分院自查阶段的书面总结。

二、教务处、督导室、学生处相关检查安排

1.组织抽查

教务处、教育研究督导室和学生处将以抽查方式,对各系(部)进行教学检查,了解教学运行情况。请各系(部)、分院通知各任课教师备好以下材料:教师教案、学生作业、听课记录、学生考勤表、(辅导记录)。

2.组织座谈会

教务处、督导室、学生处将于11月13日起组织相关人员召开座谈会,了解各层次教学情况。时间安排见下表:

时 间 内容及参加人员 地 点

11月13日(周二)

下午2:40 南区2012级学生代表座谈会。每系3名(有中职学生的班级派1名中职学生)、基础部6名,了解学生对开学以来教学情况的反映 南区教学楼118-120(教师休息室)

11月14日(周三)

下午2:40 南区2010、2011级学生代表座谈会。每系2人(2010、2011级各1人),了解学生对开学以来教学情况的反映 南区教学楼118-120(教师休息室)

11月13日(周二)

下午2:40 北区学生代表座谈会,每专业2人(2010、2011级各1人),了解学生对开学以来教学情况的反映 北区201会议室

11月15日(周四)

下午1:30 教师代表座谈会。每系2名教师(中青年教师各1人),了解教师对教学情况的反映 南区新综625会议室

11月20日(周二)

下午1:30 实践指导教师座谈会。每系2名实践指导教师或实验员,2名任课教师代表,了解教师对实训情况的反映 南区新综625会议室

11月22日(周四)

下午1:30 教授座谈会。了解教授对教学情况的反映 南区新综718会议室

11月28日(周三)

下午1:30 期中教学检查总结会。教务处、督导室、学生处、各系(部)汇报本学期开学以来教学中存在的问题,并对各方面反映出来的问题进行沟通、反馈和协调 南区新综625会议室

注:请各系(部)选派当日无课学生及教师代表参加座谈会,并请会前尽量收集所在班级、系(部)或专业的意见和建议以便在座谈会上进行沟通交流。

特此通知

教 务 处

教育研究督导室

学生处

2012年11月4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