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毕业实习等有关教学工作的通知


各系(部)、分院:

根据《教育部等部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实践育人工作的若干意见》(教思政[2012]1号)的精神,结合我院《毕业生实习工作试行办法》和《高职学生毕业论文(设计)工作规定》的要求,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的安排,学生的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一般安排在最后一个学期,是学生在学习期间需要完成的最后一个实践性环节。为了扎实做好毕业环节有关的教学工作,使毕业实习成为学生职业能力培养的关键教学环节,现就进一步加强对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设计)的管理和监督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请各教学单位认真落实执行。

一、毕业实习组织与领导

毕业实习工作由学院统一领导,各系、分院组织实施。领导机构由领导小组及其下设的各专业指导小组构成。领导小组由学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任组长,教务处处长、督导室主任、各系主任和分院主管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专业主任任组员,负责全院有关学生毕业实习工作组织、领导及重要问题的协调处理;专业指导小组由专业主任任组长,相关专任教师、实践指导教师、毕业班学生辅导员以及校外指导老师任组员,全面负责毕业实习的安排、实施、检查和总结工作。每个系、分院应设专人全面负责毕业实习的布置、安排、检查、督导工作。教务处统筹协调全院学生毕业实习工作。

二、毕业实习文件制订与备案

根据《毕业生实习工作试行办法》,毕业实习计划由系、分院主管领导组织制定;实习大纲应由各专业教研室制定。各系要认真组织学习上级有关文件精神,进一步认识毕业环节教学工作的重要性,并根据有关文件精神、专业教学计划、培养目标要求和相关规定,将新的要求和实施方案写入各专业的毕业实习大纲。各系要按专业实习大纲的要求,制定合理的毕业实习计划(包括实习时间、实习地点、学生分组情况、主要实习内容及实习岗位、指导教师安排、毕业设计(论文)参考题目等)。

实习大纲、毕业实习计划于12月3日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科审核备案(包括电子版)。

三、毕业实习时间

根据各专业教学计划要求,学院总体安排2013 年2月至5月为毕业实习时间,共12周。各系根据实际情况决定具体实习时间。

四、毕业实习方式

毕业实习主要采取集中、相对集中、分散相结合的实习方式,以各位同学“自行选择单位实习为主,各系、分院安排为辅”,原则上要求相对集中,确保学生安全并保质保量完成实习计划。

五、毕业实习有关要求

1.各系要高度重视毕业环节的教学管理与监督工作,做好实习学生的安全工作,要召开专门会议,做好实习动员工作,讲明实习的目的和要求,宣布毕业实习纪律,安排与协调指导教师与兼职教师的配备。实习前,各专业要将实习大纲、实习指导书、《学生实践教学记录手册》(电子版)等发给实习学生。学生实习期间,各系要随时和学生保持联系,派专人负责(必须掌握每个实习学生和联系实习单位联系人的手机、E-mail、QQ等),加强与学生联系和管理。

2.系领导要进行巡视、看望、了解、检查和指导毕业实习工作。实习结束后,指导教师要做好实习总结,以书面形式全面总结学生实习情况,连同其他实习材料一同交系里存档。

3.毕业生实习过程中,应如实填写《学生实践教学记录手册》中相关实习内容;实习结束后,每个实习生都要写出字数不少于1000字个人实习总结报告。《学生实践教学记录手册》应经指导教师审核签字,作为实习成绩考核的依据,并作为实践教学原始材料交所在系存挡。

4.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结合实训基地的实际情况,提前落实实习单位。各系要根据情况,做好《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告知书》的发放与回收工作,并作为原始材料存挡。

5.个别专业必须提前进入实习阶段的,系里要及早安排和落实剩余课程内容的完成方式、期末考核办法等,并要与实训基地充分协商,妥善安置实习生。

6.学生在实习期间要完成毕业论文(设计)任务,同时须向所在系提交相关实习材料。各系要加强指导的过程控制与管理,提高毕业论文(设计)的质量。对于成绩优秀者,学院将评选优秀毕业设计(论文),整理出版本年度优秀毕业论文(设计)专刊。毕业答辩的时间大致安排在5月份,具体时间由各专业安排,提前2周通知有关部门参加。

7.按照学院规定,学生毕业实习与毕业论文成绩按百分制评定。毕业实习成绩不合格者不能毕业。毕业生的实习鉴定表、论文(设计)答辩评价表、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要存入学生档案。

六、毕业实习有关材料准备与提交

学生提交所有材料统一用A4纸,或与A4大小相近的纸,打印或手写都可。存档前教务处将统一印制封皮,以便各系装订存档。

(一)请各系以班为单位统计毕业实习情况,用excel制表,含学生姓名、校内外指导教师及联系电话、实习单位、实习内容等(格式见附件1),于2013年3月5日前交教务处实践教学管理科。

(二)毕业实习相关材料的准备,以系为单位收齐存档:

1.以班级为单位,毕业实习大纲、毕业实习计划、毕业实习指导书等教学文件各一份;

2.根据学生情况,毕业实习协议、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告知书、毕业生的毕业论文(设计)、毕业论文(设计)答辩评价表、成绩报告单和毕业实习鉴定表等相关材料,原则上每生一份;

3.学生的《学生实践教学记录册》(1份/生)和指导教师的《毕业实习指导工作总结》(1份/班)。

七、毕业实习有关文件参考格式:

毕业生实习期间的毕业实习协议、毕业实习指导书、毕业实习大纲、毕业实习计划等材料的参考格式见附件2-8请各系遵照执行。

附件1 毕业实习情况统计表

附件2 毕业实习协议参考内容

附件3 毕业实习大纲参考内容

附件4 毕业实习计划参考内容

附件5 毕业实习指导书参考内容

附件6 《学生实践教学记录手册》参考格式

附件7 实习鉴定表、论文(设计)答辩评价表、论文(设计)成绩报告单

附件8 学生校外实习安全告知书参考内容

特此通知

教务处 教育研究督导室

2012年10月12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