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教学秘书和学科馆员工作对接制度的通知


各系部、分院:

为进一步加强图书馆为广大师生教学一线的服务力度。经图书馆与教学部门负责共同研究,并经主管院领导批准同意,决定实施“图书馆学科馆员与教学秘书对接工作制度(以下简称“馆教对接制度”)”。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1.加强图书馆与教学部门的密切联系。

2.加强图书馆为教学支撑的力度。

3.改革图书馆服务教学的模式,由被动服务向主动服务转变。

二、对接形式

图书馆学科馆员服务教学各部门主要以工作小组(两人一组)为单位,工作小组与各系部教学秘书进行对应与对接,学科馆员与教学秘书双向主动联系,积极配合开展工作。

三、工作职责

1. 了解教学系部广大师生的文献信息需求;

2. 检索、查找、收集、并及时提供读者所需文献信息资料;

3. 收集本院师生的教学成果,丰富图书馆的馆藏文献资源体系;

4. 开展师生对馆藏文献信息资源检索和利用的咨询和培训。

四、工作细则

1. 学科馆员积极走出去,到教学第一线开展主动服务。定期深入各教学部门,和教学秘书共同协商对接服务工作,并在教学秘书的协助下,积极与系部领导和教师建立起联系。各系部教学秘书积极主支协助学科馆员工作,及时配合完成学科馆员要求协助的工作。

工作要求:学科馆每学期至少深入教学部门五次,教学秘书积极配合学科馆每次的对接工作,及时发放、收集并反馈学科馆员对本系部的调研问卷、表格等。

2. 学科馆员与教学秘书配合图书馆资源建设部,建立教学部门负责人和专业主任、专业教师参与的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共建机制,提高图书馆文献资源体系专业覆盖面和教学针对性。

工作要求:把各专业相关的出版社的书目信息,及时提供给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和专业主任、专业教师,征求广大师生意见,共同完成图书馆文献资源的采购工作。

3. 学科馆员在教学秘书的协助协调下,面向广大教师更好宣传图书馆的各种资源和服务,积极了解专业教师对文献资源培训需求,并做好专业教师利用图书馆文献资源的咨询和培训。

工作要求:把图书馆的藏资源向各系部进行宣传,发放读者手册、介绍指导图书馆门户网站,指导咨询数字资源的检索和下载利用。学科馆员和教学秘书每年只少组织一次本系部全体老师参加的文献资源实用培训。

4. 支持和服务各教学部门资料室建设工作 学科馆员要主动了解各教学部门资料室建设的需求,并与教学秘书共同做好专业期刊配送和管理工作。

工作要求:配合图书馆读者服务部,定期做好资料室专业期刊的定期更新工作。

五、加强“馆教对接”管理

图书馆要建立“馆教对接”工作的学科馆员检查督促机制,明确对学科馆员深入系部和教学秘书对接的要求,了解学科馆员的服务状况、服务的成效,学科馆员的工作要有记录,有考核,要将学科馆员和各教学部门教学秘书工作对接情况、工作成效纳入学科馆员年度考核重要项目中。

各教学部门负责人,要重视加强本部门的“馆教对接”工作,支持和督促教学秘书做好对接工作。各教学部门要将教学秘书和图书馆学科馆员对接工作的完成情况,纳入教学秘书年度考核重要项目中。

图书馆和各教学部门要认真总结学科馆员和各教学部门教学秘书工作对接情况的经验和服务成效,及时协调解决出现的问题。学院的教学工作年终例会上,主管教学的院领导将听取图书馆和各教学部门负责人关于对接工作情况的年度汇报。

图书馆

2015年3月9日

    地址:北京市房山区长阳镇稻田南里5号   邮编:102442  邮箱:jiaowuchu@bvca.edu.cn

    实习监督咨询电话:89909099

    信息维护 教务处   版权所有 北京农业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