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要闻

首页 >> 学校要闻 >> 正文

十年磨一剑——北京农业职业学院获首个国审品种

发布日期:2023-12-22 10:39:03    来源:园艺园林学院     点击:

2023年11月19日,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农村部发布第726号公告,学校自主选育的玉米新品种“京育869”通过国家审定,审定编号:国审玉20233293,这是学校首个通过国审的植物新品种。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种源安全,种业振兴的重要性,提出要“把种源安全提升到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高度”。北京作为首都,明确提出打造“种业之都”,不断优化北京种业环境,打造“种业之都”建设路径。学校良种繁育团队自“十三五”以来在玉米科研育种、品种鉴定等方面积累了相关的资源和丰富的经验,2017年积极参与北京市南繁基地建设,有效地促进了学校良种繁育工作的发展。作为全国唯一一所拥有南繁育种基地的农业职业院校,紧贴首都“种业之都”功能定位,经过多年的理论和生产实践,形成一套科学、先进的作物良种繁育技术。

“京育869”是由园艺园林学院良种繁育首席专家团队经过10年潜心选育,利用“高大严”选系技术、优系聚合技术和单倍体育种技术育成的熟期合适、丰产性好、综合抗性好的玉米新品种,适宜黄淮海夏播区种植。目前,京育869已在山东、河南、河北、陕西、北京顺义、房山、海淀等区、县开展多年多点的品种比较试验及推广、培训,推广品种受到当地企业、农户的一致好评,具有良好的应用推广前景。

取得突破的同时,良种繁育团队依然在脚踏实地,潜心研究,依托北京现代种业之都的优势,学校科研育种创新平台,争取取得更多的良种繁育成果,努力在“把种子牢牢攥在自己手里”国家种业振兴战略上做出贡献。

【2312056】(园艺园林学院 张海娇)